莱芜七人疑喝中药致铅中毒 相关部门介入调查

2014-10-23 09:13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陈某卧在病床上不能走路,血铅含量为317.微克/升。





经检查,张女士为血铅中毒。



  文/片 齐鲁晚报记者 程凌润

  “原本以为是简单的肚子疼,怎么也想不到会是铅中毒。”市民张女士服用一个多月在莱芜市区某诊所买的几服中药后,出现腹痛、呕吐等症状,医院确诊为血铅中毒。

  张女士并不是个例,在医院内还有6位莱芜市民服用该诊所开的中药等药品出现不良反应,经检查6人血铅全部超标。7位患者怀疑中药有问题,22日,该诊所医师张某山回应“现在不好表态”。目前,莱城区食药监局、卫生局已介入调查。

  吃了千元中药,却查出铅中毒

  伊女士今年39岁,这次和妹妹小伊一同查出了血铅超标,她告诉记者,自打女儿在莱城区张某山开设的中西医结合诊所治好鼻炎之后,自己与妹妹在这家诊所买了中药调理身体。

  9月14日,张某山为伊女士开了调理身体的药方并熬制了汤药。“除了汤药外,他还给我开了一包胶囊和颗粒状的药品。”伊女士说,张某山给她开了两周的药,药费上千元,但没有给她药方。“我这是头一次喝中药,没想到会出这种事。”小伊称,她与姐姐伊女士在服药期间出现了头晕、上吐下泻等症状,10月8日到医院检查发现转氨酶的数值比常人高出了很多,医生初诊为肝功能损伤,在医院跟她俩有着类似症状的还有5人,她们都服用过张某山开的中药。

  “我们是吃的一样的药。”患者张女士说,她经朋友介绍到张某山中西医结合诊所治疗妇科疾病,8月12日开始服药,其间曾出现和伊女士相同的症状,但是她相信了张某山“肚子疼可能是受凉引起、与药物无关”的说法,直到10月2日才到医院检查并住院。

  住院期间,张女士与死神擦肩而过。“10月8日下午,我肚子就疼得很厉害,晚上呼吸很困难了,医生抢救之后却查不出病因。”张女士说,那种疼像全身被针扎了一样,一天打了四次止疼针。10月9日,张女士转至山东省立医院,辗转各科室之后,医生仍不能给她确诊。“我济南有个学医的同学,她看到我神志淡漠,浑身乏力,建议我去查血铅。”张女士说,检查结果让她大吃一惊,她的血铅超标,确诊是铅中毒。

  在张女士被确诊铅中毒之后,包括伊女士及其妹妹在内的其他6名患者到济南一家职业病医院做了检查,结果她们体内血铅超标,为铅中毒。

  涉事诊所挺知名,涉事医生称现在无法表态

  记者了解到,血铅中毒会引起机体的神经系统、血液系统、消化系统的一系列异常表现。我国血铅诊断标准为,等于或大于100微克/升,为铅中毒;正常血铅水平:0-99微克/升;100-199微克/升为铅中毒;200-249微克/升为轻度中毒;250-449微克/升为中度中毒;等于或高于450微克/升为重度中毒。

  经检测,伊女士体内血铅含量238 . 1微克/升,7位患者中症状最重的陈女士血铅含量317 . 7微克/升,她卧在病床上不能走路。“这些药物上面没有药品的名称、生产厂家、有效期等内容,仅仅在塑料袋上贴着一个写着名字和服用方法的标签。”陈女士说,她不知道张某山所开药物成分是什么,怀疑这些药是假药。

  几人住院期间,家属分别找张某山理论,但他称父亲得病关门歇业。22日上午,记者发现消失多日的张某山出现在诊所,屋内挤满了前来看病的市民,墙上悬挂着锦旗和感谢信。

  一楼门口左侧有一间用屏风隔开的“房间”,张某山就在里面为病人看病,房间的一个橱子上摆满了各种奖杯和奖牌。“我早上8点半来到诊所,已经都排到15号了。”莱城区寨里镇一中年男子告诉记者,张某山之前在寨里镇开了一家诊所,搬到市区是近两年的事情,他早就听说张某山的“大名”,来诊所是治疗自己的高血压。“铅中毒原因有几十种,她们是什么原因,我现在不好表态。”张某山告诉记者,药监部门已经带走部分药品,要证明诊所的中药导致伊女士等人铅中毒,必须提供相关鉴定结果。

  22日,记者向莱芜市莱城区食药监局和莱城区卫生局,询问7位市民铅中毒事件处理情况。“这几天,不只是我们,食药监局和卫生监督所都在找他。”莱城区卫生局一名康姓负责人介绍,7名患者还需要拿着病历等材料到莱芜医学会鉴定医疗事故,而医疗事故的鉴定工作至少需要1个月的时间。

[编辑: 张珍珍]

相关阅读

莱芜 中药 铅中毒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