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垃圾站今变居委会 办事方便功能全(图)

2014-10-23 13:3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敦化路53号对面原是1993年小区配套建设的垃圾转运站,自启用便受到居民强烈反对,一直闲置近20年。一度是周边居民的一块“心病”:臭气熏天、脏水横流、蚊蝇、噪音逼得居民是不敢开窗,也不愿路过。但日前,这个闲置已久的垃圾站摇身一变,变成了敦化路社区服务中心,此举不仅彻底改善了周边环境,更方便了居民。

    ■敞亮 不办业务也来瞅瞅啥样

    10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敦化路53号新建成的敦化路社区服务中心,粉刷为棕色的两层楼在小区里格外显眼。一踏入社区服务中心的大门便是宽敞明亮的大厅,“温馨社区、真诚服务”的标语映入眼帘,厅内摆放的绿色植物也为社区服务中心增添了温馨与活力。而在一楼大厅两侧设置了劳动保障、人口计生、社会救助等8个服务窗口。据了解,服务中心的二楼设置为社区安全体验馆,为社区居民提供安全教育服务。

    “哎呀,建得挺敞亮的啊。”正在办理退休认证业务的敦化路社区居民王女士不禁感叹道。在刚建成的敦化路社区服务中心,大厅内雪白的墙,配上白色的业务办理台,再加上一尘不染的白色地砖,显得大厅格外干净、明亮。社区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很多来这里办理业务的居民,都对崭新的环境而感到满意。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社区服务中心的门口时不时会有路过的居民驻足观望,甚至还有的居民因为“好奇”一探究竟。“我不办理什么业务,就是进来看看这新建的社区服务中心是啥样。”一位大爷一边环顾着大厅,一边点头笑着说:“挺好,挺好。”

    ■昔日 臭味熏天居民不敢开窗

    如此崭新整洁的社区服务中心,很难让人与垃圾转运站联系起来。“酸臭味和流得到处的垃圾水……我们原来根本不敢从这里走!”提起过去的情景,敦化路社区居民宋先生表示不堪回首。记者采访得知,已拆除的垃圾转运站原属于敦化路小区的配套设施,小区内所有的垃圾都会收集在此处。大量垃圾常年在这里中转,积累的垃圾水都流到马路上。即使不是夏天的时候,刺鼻的气味也四处弥漫。

    “我自打搬进来以后,家里的窗户从来没有开过。”宋先生解释,垃圾转运站就在居民楼前,最近的距离也就相隔十几米,居民不敢开窗、不敢从垃圾站门前经过的现象非常普遍,“从这里路过的居民,都是捂着鼻子赶紧跑过去。”

    后来,由于居民反映强烈,垃圾站被迫停止使用,但废弃两年的垃圾中转站也成了社区卫生环境的死角。

    ■改建 热心居民主动来当监工

    根据居民反映和反复多次调研,今年5月,敦化路街道办事处决定对此垃圾转运站进行升级改造,并将敦化路社区服务中心迁至此处。

    记者采访得知,在改建刚刚动工的时候,很多居民并不清楚彻底清除这个垃圾转运站,是为了要建社区服务中心。动工伊始,依旧有不少居民围在现场试图阻止工人动工,直到敦化路社区的工作人员当面向大家解释,社区居民不安的心终于放到了肚子里,“居民不仅认可了这项‘变废为宝’的工程,还纷纷表示支持。”敦化路社区主任贠钦梅说。

    “这对于我们居民来说可真是件好事,不仅把我们的心病去了,以后去居委会办事也近便多了。”居民王女士高兴地说。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整个垃圾转运站的改建过程中,社区居民对此也非常关注。下班回家从这里经过的居民,也会停下脚步,看看工程的进度。

    “居民对我们的改建工作很热心,甚至有些居民对我们说,以后我们不用来回跑监工了,他们就帮我们看着了。”贠钦梅笑着说。

    ■变化 办事方便了功能也全了

    随着敦化路社区服务中心正式建成,这里的环境已经焕然一新。原来垃圾转运站留下的“脏乱差”阴影彻底消失,周边居民也可以与臭气、脏水、噪音等烦恼告别了。

    “现在好了,不仅垃圾没有了,而且我们下楼就能办业务了。”居民宋先生告诉记者,现在不仅环境彻底改善了,而且社区服务中心离家也更近了,“看着这地方变废为宝,我们居民的心里也是格外舒畅。”

    记者采访得知,敦化路社区服务中心原来设置在整个社区的东部。“像住在社区西边的居民过来办理业务就走得挺远,不是很方便。”贠钦梅介绍,现在新安家的社区服务中心基本处于整个社区的中心,“离居民近了,也会方便服务。”

    据悉,新建的敦化路社区服务中心除了包含原有的服务项目以外,还增加了新的服务内容。“服务中心二楼将会打造成社区安全体验馆,开馆后社区居民都可以来社区体验。”

    另外,敦化路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也一起搬了过来,设置在社区服务中心的东侧。社区居民可以到文化活动中心参加打牌、下棋、打乒乓球等老年娱乐项目,也可以借阅图书,“现在的社区服务中心要更加方便居民来办理各项事务和文化活动的开展。” 文/图 记者 刘恺琦 见习记者 孙嘉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