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开放日迎首批市民参观 新钻地设备免爆破

2014-10-26 06:3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5日,市民参加"地铁开放日"活动,参观施工现场。



一位参加活动的小朋友很兴奋。



施工现场。



TBM设备(翻拍)。



  ■核心提示

  地铁到底是如何施工的?进展如何?如何减噪?为了使更多市民近距离了解地铁建设,青岛地铁开展2014“地铁开放日”系列活动。10月25日,首批近百名市民走进正在建设中的青岛地铁2号线海安路站施工现场 ,亲眼目睹了地铁建设进展。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地铁2号线中将首次采用TBM(隧道掘进机)施工,而海安路站则是其中一段TBM 试验段的进口处,待车站具备条件后,近期两台已经制造完工的TBM 设备将从这里入地进行隧道开挖,直到高雄路站。速度将是传统爆破法的3到5倍,让青岛市民早日乘坐上地铁。

  百名市民首批尝鲜

  探访工地大开眼界


  25日,近百名市民统一乘坐大巴车来到位于海安路和香港东路交口南侧的地铁2号线海安路站施工现场 ,一个超大的基坑呈现在市民面前,从上往下看去,这个十几米深的基坑内,施工人员正在搭建钢筋结构,进行车站主体施工,而两侧一排排“腰梁”让市民迷惑不解。

  “去北京上海等地,我们都坐过地铁,对于地铁是怎么建成的,一直比较好奇,主要想让儿子见识一下。”海大老师沈先生带着妻儿一起参与活动,沈老师说,他们就住在地铁2号线附近,现在儿子还在上小学三年级,离家比较近,将来上初中就远了,如果那时地铁能建成通车,孩子上学就方便了。

  在中铁18局技术人员的一路讲解下,市民们参观了已初现雏形的地铁站点,了解地铁工程现场情况。据了解,本次系列活动通过选择宽敞露天的明挖工地,或部分主体结构施工基本完成、适合下井的暗挖工地,邀请不同职业、不同年龄层的市民分批次走进地铁工地,项目部专业技术人员就青岛地质地貌、地铁建设周期、施工难度、开凿爆破、交通调流等市民普遍关心的问题逐一进行实地讲解,近期还将陆续邀请市民分批次参加“地铁开放日”活动,25日为首日。在后期针对学生的活动中,会在工地现场搭建文化墙,组织中小学生在参观完地铁工地后,把对地铁的感受以及对美好未来的期待,通过绘画、书法等形式表现出来,共同表达对未来地铁生活的向往。

  新钻地设备免爆破

  日进尺十米噪音小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在青岛地铁2号线施工中,将首次采用更为先进的施工技术即隧道全断面掘进机施工技术(TBM),大约将有两大试验段近9公里的隧道采用此技术,TBM 区间分别为海岸路站-海川路站区间 、海川路站-徐家麦岛站区间、徐家麦岛站-麦岛站区间、麦岛站区间-高雄路站区间。

  该项目部副经理高振宅介绍,TBM 区间位于香港中路和香港东路下方,主要为中等风化至微风化花岗岩,最大埋深为44米,最小埋深为18米。“在青岛这种硬岩地区采用TBM 工法,在下穿民居建筑物时,相对于传统的钻爆法,不仅可以有效地降低爆破带来的噪音,还可以提高开挖速度。”高振宅说,TBM掘进速度较快,掘进速度为常规钻爆法的3到5倍,日进尺可达10米,缩短了工期,同时避免了爆破作业,成洞质量好,也可避免爆破施工可能造成的人员伤亡,另外它的现场环境污染小,施工沉降小,有利于地面建筑物的保护。

  为何青岛地铁一期3号线没有采用TBM 技术呢?高振宅说,TBM设备的应用必须结合当地质地特点来设计制造,不可能搬用其他城市的设备,而青岛已经花费了3年时间进行设计研究,制造的话需要一年,3号线施工时根本来不及使用,只能在2号线建设时首次使用,这也是全国首次用在地铁施工中。

  高振宅透露,目前2台TBM 设备已经生产完毕,正在调试,待车站具备条件后,将把设备运过来进行组装应用,而光组装就要花费40多天。据悉,一台TBM 设备造价约为1.2亿元,直径为6.3米,长度为135米,相当于10辆一般公交车的长度,重达850吨。隧道掘进机在地下不能走偏,上下左右正负偏差都不会超过5公分,通过卫星定位,自动调整,非常先进。预计12月底进场,明年春节正式进行隧道掘进。

  防尘用上密目网

  爆破用上“炮被”


  参观此次地铁建设的市民集合后来到位于海安路和香港东路交叉口的地铁2号线海安路站主体施工现场,穿戴好安全帽和荧光衣后,市民分批跟随介绍人员开始参观施工现场,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绑扎钢筋、灌注混凝土,从车站尾部一直到起点大约219米,宽20米,也就是整个车站的大小。海安路站沿着香港东路路中设置,为地下两层局部三层岛式车站,地下负二层为乘轨道车的地方,负一层为市民将来买票的地方,地上一层预计为商业区。

  采用明挖法施工,市民想要近距离观看施工现场就要下到长约100米的斜坡上面,虽然现场的土层较多但是扬尘并不重,介绍人员指着施工现场上方的灰色网说,这是密目网,由聚乙烯制成,专门用来防尘,而且现场会定时进行洒水处理,确保扬尘污染程度降到最小。

  关于地铁施工市民最关心的无非就是建成时间以及环保噪音等问题。现场的地铁专家也一一为市民解决了疑惑。施工中出现的污水都会进行过滤、通过废水池进行三道污水处理;噪音方面会使用炮被等爆破防护用品,减小噪音,施工的时间也是严格按照要求,避开休息时间,爆破时间也在早7点至晚7点之间,减小对附近居民的影响。

  对于整个海安路车站的进展,施经理介绍,海安路车站预计2015年年底主体完工,主体完工后将进行后续的设备安装等。

  文/记者 娄花 实习生 王晓彤 图/本报记者 高绪亮

  名词解释 什么是TBM?

  TBM 也叫全断面隧道掘进机,掘进、支护、出渣等施工工序并行连续作业,是一种工厂化流水线隧道施工装备,具有掘进速度快 、利于环保、综合效益高等优点,可实现传统钻爆法难以实现的复杂地理地貌深埋长隧洞的施工。TBM 是一种先进的施工设备,采用了类似机器人的技术,集机、光、电、气、液、信息技术于一体的隧道施工成套专用设备,只需人员在后方操控室内进行操作推进,施工时采用挤压的方式碎石,在地下工作时就像“地老鼠”“钻地龙”一般,可昼夜不歇工。该施工法的采用将大大提高地铁的施工进度。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