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让救护车不用担心被处罚 交警发布五条原则

2014-10-30 06:3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日前,济南一辆急救车在赶往医院途中,由于少有车避让,伤者最终因延误治疗身亡。29日,记者采访得知,目前岛城主动避让120急救车的私家车多了,但是一些市民担心在避让过程中会造成交通违法,导致挨罚。对此,交警部门表示,因避让造成交通违法的,将不会被录入系统。此外,针对有些不懂得如何避让的市民,交警部门也一一支招。

    急救车被堵患者死亡

    20日上午,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急救中心接到指令,从乐陵到济南来看病的3岁女童雯雯,刚到黄河大桥就出现了昏迷,瞳孔放大,已由持续高烧发展成心肌炎。120急救车随即出动,在拉上孩子之后赶紧送往省立医院,然而就在到医院的最后100米,救护车被堵在了路上。这时小雯雯的生命体征已经非常微弱,一度昏迷,救护车虽然拉着警报,但却只能跟着车流一点点往前挪动。

    等小雯雯被送到急救室时,已经停止了呼吸,虽然经过抢救,年仅3岁的雯雯还是离开了人世。

    其实,因为不避让救护车而导致错过最佳施救时间的案例并非个案。2012年12月18日,在重庆,救护车将3个月大男婴送往医院,因高速无车让道,应急车道也被占用,送至医院时已经离世。

    不避让救护车要挨罚

    记者从青岛市急救中心获悉,本市120指挥中心,每天能接到600多个与急救相关的电话,每天出动救护车次数在300辆次左右,出车之后救护车被堵在路上的时间难以控制。焦志诚已经开了10年救护车,他表示,通常情况下,大多数私家车也会让行。“但是,一些私家车担心,给救护车让路的过程中会违反交通规则,从而遭到处罚。”焦志诚说,还有一些新手司机是因为不知道该如何避让,而导致救护车被堵在路上。不过,也有极少数社会车辆故意不让行,甚至阻挡救护车辆的正常行驶。

    记者了解到,今年8月份开始,在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区的120救护车上全部安装了监控设备,查处有条件避让急救车而未避让的行为。“目前,已经整理了一些视频,其中,有13辆车在有让行条件的情况下,没有给救护车让行。”青岛市急救中心副主任宗瑞杰说,下一步他们将会把这些视频资料移交给交警部门,在交警部门认定后,对相关车辆进行处罚。“这种情况下,我们会对其处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

    让行导致的违法免罚

    交警部门表示,在为120急救车让行过程中出现的交通违法,将不会录入系统。

    “在对交通违法进行录入时,会有一个人工分拣的过程 。在此过程中,如果发现是因为避让救护车而产生的交通违法行为,我们不会录入系统。”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说。不过,交警部门提醒 ,无论在避让急救车时,是否发生了交通违法行为或是被抓拍,避让的市民都应当记好急救车的车号,这是在向交警部门申请撤销时的关键。此外,市民最好记好避让的路段及具体位置、时间。市民只需要提供这些简单资料,调查过程由交警部门完成。

    记者 李保光 实习生 李霞

    ■见证视频

    有主动让行的,也有故意挡路的

    29日,市急救中心向记者提供了部分视频。其中,有些车辆主动为救护车让行,也有车辆跟急救车辆争抢。

    视频显示,在8月28日上午11时许,当一辆救护车沿海尔路由南向北行驶至一个路口时,一辆车牌号为鲁BF5××M的五菱宏光面包车,抢在救护车之前,横跨两个车道急插进左侧车道。而此时,正值红灯。面包车在进入最左侧车道后,在距离前方停止线还有10米的距离时刹车,这直接导致急救车紧急刹车。之后,面包车始终没有让行。

    让人不可思议的是今年9月6日下午6时40分的一段视频。在劲松三路上,一辆救护车靠最左侧车道正常行驶时,一辆车牌号为鲁UT3××0的出租车,在交通顺畅的情况下,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突然别了一下救护车。救护车紧急刹车,并放慢行车速度。随后,出租车扬长而去。据救护车司机介绍,一开始这辆出租车见到救护车时,还曾主动让行,对于后来发生的“别车”,让救护车司机有点摸不到头脑。

    不过,也有一些司机表现出了较高的素质。9月10日晚7时,辽阳东路上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摩托车被大货车刮倒,摩托车司机受伤。当救护车靠近事发路段时,前方堵车严重。通过监控画面,记者看到了温馨的一面——面对后面行驶而来的救护车,前方车辆纷纷让行,原本拥堵的道路,在极短的时间内让出了一条小路。救护车很快赶到事发现场,受伤市民得到了及时救治。 记者 李保光 实习生 李霞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救护车 交警 避让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