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沧四所新校已投用 游泳池茶艺室悄然进校园

2014-10-31 08:39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湘潭路小学陶艺室



青岛沧口学校室内游泳池



  这一学期,李沧区有4所新学校已经投入到使用当中,这些学校全部高标准建设,不仅教学楼宽敞明亮,硬件设施更是“高大上”,还有一些诸如“iPad未来教室”的特色教育理念也深受大家关注。10月30日,城市信报/信网记者前往了这几所新学校探访了学校新设施的使用情况 ,室内体育馆、茶艺教室、机器人室、环保课桌、天文馆、游泳池……学校里“高大上”的设施应有尽有。

  陶艺茶艺深受学生欢迎

  10月30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李沧区湘潭路36号的湘潭路小学新校区。新校区建有室内体育馆、轮滑广场、学术报告厅、学生餐厅、陶艺室、茶艺室、科学OK吧、机器人室、天文馆、心理咨询室等特色处室场所,各种现代化教学设施、各种专用教室可谓配套齐全,应有尽有。

  教学楼的二楼外面还有一个空中花园,据学校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一个大型报告厅,报告厅是一个独立建筑,但是报告厅的楼和教学楼有连廊连接。宽阔的报告厅里面有近500个座位,非常气派,更让人感到新奇的是报告厅的外顶还是一座室外旱冰场。

  记者走进陶艺室的时候,同学们正在热火朝天搓着泥巴,大家都沉浸在陶艺制作的愉悦当中。他们或捏着泥巴、或握着刻刀,做娃娃、做动物、做蛋糕、做杯子,一个个陶艺作品在他们的手中很快完成。而在茶艺室里,一个同学坐在教室的最前面,面向大家演示装茶、润茶、冲泡、运壶、分杯等一系列泡茶步骤,动作优雅娴熟。据茶艺室里的老师介绍说,“茶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我们不仅要讲如何泡茶,还要学习茶艺礼仪、仪容仪表的规范、茶具的认识及用途等相关知识,培养学生们传统的内在美,陶冶情操。”

  学校游泳池可资源共享

  青岛沧口学校坐落于崂山脚下,胶州湾畔,是李沧区第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学校原为青岛二十二中,创办于1923年,新建于2014年。2014年,学校扩大规模,整体搬迁至现在的新校址。

  学校规模设置为54个教学班。学校总占地面积4万多平方米,建有室内体育场、室内游泳池、学术报告厅等全市一流的教育场馆。

  目前市内建有游泳池的学校非常少,但在青岛沧口学校里就建有一所非常现代化的游泳馆。记者一走进游泳馆就被一股暖流紧紧包围,据学校负责人介绍,游泳馆里的室内温度可高达二十七八摄氏度 ,游泳池里的水24小时循环,这让孩子们在冬天里也可以学习游泳,泳池分为6个泳道,有25米之长。同时负责人表示,附近的学校也都可以组织学生到这里来上游泳课,以充分实现资源共享。

  教室里没有传统的粉笔 、黑板,最常见的教科书、作业本和铅笔盒也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人手一个平板电脑,这就是青岛市首家具备“全媒体兼容、数字化分享”特点的“iPad未来教室”。

  而学生的座位上则针对这种个性化教学配备了50台iPad电子书包 ,能满足学生在上课的时候人手一部iPad。在这样的课堂上,同学们只要在平板电脑上用手指点做习题,多少人完成了,对错率多少,老师那里已经一目了然。

  加大教育投入建特色新校

  “李沧区近几年非常重视教育工作,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尤其是新建学校力度空前,仅今年秋季学期,就启用青岛沧口学校(九年一贯)、青岛湘潭路小学、青岛文正小学、青岛王埠小学4所新学校,马上还要启用青岛文昌小学、青岛枣山小学两所学校。一年之内启用6所高标准建设新学校,这在李沧是史无前例的。”李沧区教体局工作人员给记者介绍说。

  2012年至今,李沧区投资近10.31亿元,完成了11所中小学新建、改建工程,2015年,李沧区还将投资15.2亿元,实施8所中小学的新建。 文/图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孙雅琴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李沧 新校 游泳池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