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每度电五项附加费4.63分钱 不在清理之列

2014-11-19 06:1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11月18日讯(记者 林伟萍) 近日,新华社一则《一年仅居民生活电费“ 附加”了 270亿元?——追踪水电费油价“附加费”》报道,让“附加费”成为市民讨论的热点。18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包括青岛在内的山东省居民生活用电中,电费也含“附加费”,共有5项,合计4.63分钱。但5项收费均为行政事业性收费或政府性基金,不在财政部将清理的民生资源“附加费”之列。

  18日,记者从山东省物价局文件鲁价格发[2011]201号文件查到,青岛市目前居民生活用电每度电费中共包含5项“附加费”,合计4.63分钱。具体为农网还贷资金2分钱、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0.7分钱、城市公用事业附加费1分钱、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0.83分钱、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0.1分钱。

  “以前还没注意到电费‘附加费’这一说,看了新闻仔细一算,自己每个月‘附加费’都交20多元呢。”家住崂山区劲松七路某小区的市民王军说到。记者从王军收到的缴费短信上看到,11月份,他家抄表数起码为 6658.00,止码为7101.00,共用电443度,电费264.43元。按照每度电中“附加费”4.63分钱计算,王军11月电费中,附加费约为20.51元,占比7.8%。

  不过,省物价局工作人员说,电价里的“附加费”是省物价局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调整华北电网电价的通知》(发改价格〔2011〕2619号)的规定,对我省电价进行调整的,文件中明确销售电价收费标准以及所包含的附加项目。此外,记者看到,用电用途不同,每度电所含的“附加费”也大不相同。例如,农业生产用电中附加占比最少,每度电费中仅包含农网还贷资金以及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两项,附加费总计2.7分钱等 。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其他用电电费中附加占比最高,但省物价局文件中也给出了部分“优待”。文件显示 ,农业排灌、抗灾救灾、中小化肥生产用电,所用电价降低2分钱农网还贷资金执行;采用离子膜法工艺的氯碱生产用电,所用电价降低1.42分钱执行。

  17日,财政部回应“附加费”问题称,接下来进一步清理规范民生资源类在内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同时,对于未列入财政部目录清单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有权拒缴。

  此外,有市民质疑说,岛城现在居民生活用水每立方米2.5元,其中包含污水处理费0.7元,那这0.7元污水处理费是否属于附加呢?18日,记者从市物价局了解到,水价每立方米2.5元是个综合水价,是包含水资源、水运输以及污水处理等各个环节的费用。“市民缴纳的自来水费用收上来之后,每立方米水价中有 0.7元是要给污水处理厂的,在公示表格中标明污水处理费用,是想让市民更好地了解水价的用途,并非附加费用。”该工作人员解释说。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