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青岛房价连跌半年 房价下跌压力或趋缓解

2014-11-19 09:09   来源: 大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记者 杨学莹 报道

  本报济南11月18日讯 今天,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4年10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在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方面,70个城市房价连续两个月全线止涨。我省纳入统计的四个城市中,济南、青岛房价连续第6个月下跌,烟台、济宁连续第5个月下跌。

  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9个,只有郑州与上月持平。下降的69个城市中,最低跌幅为0.2%,最高跌幅为1.6%,比上月跌幅(最低0.4%,最高1.9%)有所收窄。

  我省济南、青岛、烟台、济宁四市10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比9月分别下跌0.5%、1.5%、0.8%、0.8%;其中,青岛的跌幅比上月有所扩大,其他三市有所缩小。二手住宅价格方面,四市分别下跌0.8%、1.0%、1.1%、0.9%;济南的跌幅比上月缩小,青岛与上月持平,烟台、济宁比上月扩大。

  据统计,今年5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下降的城市数量由个位数变为35个,此后逐月扩大为55个、64个、68个、69个、69个。

  目前来看,9月30日的“限贷放开”对成交量的影响,在我省不同城市表现不同。济南住宅与房地产信息网数据显示,济南10月住宅网签量为5566套,比9月的4511套增长23%,但仍低于7、8月的水平。根据青岛网上房地产数据,青岛10月新建住宅共成交8931套,比9月减少407套。

  从一年来变动情况看,2013年12月,济南、青岛、烟台、济宁四市的新房和二手房价格尚表现为整体上涨,进入2014年1月,济宁的新房和二手房价格出现下跌,济南、青岛的二手房从4月出现下跌,新房从5月开始下跌。烟台新房、二手房房价5月止涨,6月起下跌。

  房价下跌压力或趋于缓解

  1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在新建商品住宅的价格方面,70个城市房价连续两个月全线止涨。

  业内人士分析,在央行“9·30”房贷新政的利好释放下,改善型需求入市节奏明显加快,这也使得一线城市二手住宅价格开始止跌回稳。与此同时,一些地方性楼市刺激政策陆续出台。近期,房价下跌压力或趋于缓解。

  截至10月底,恰逢央行“9·30”房贷新政满月,已拥有一套住房并已还清贷款的二套房购买者,在取得按揭贷款申请及贷款条件方面明显改善的情况下,全国商品房成交面积创下了年内最高,单月成交突破1亿平方米,成交额亦超过7000亿元。

  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中心统计,从成交来看,10月份改善性购房集中成交,二套购房者入市增加。从10月份购房商业贷款的批贷数据看,10月首套房贷加权平均利率为6。14%,低于基准利率九四折,创二季度以来新低。

  另外,近期,一些地方性楼市刺激政策陆续出台,如上海调整了普通商品住宅标准,沈阳推出多项房产新政,如对购房者给予补贴等,进而鼓励各类购房者积极入市。在市场日渐转好的背景下,全国住宅库存也已构筑顶部,房价下跌压力或将趋于缓解。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报告指出,10月份,全国35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为16。7个月,较9月份的17。7个月有所下降。其中,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量环比减少0。9%,这是近9个月以来首次出现环比下跌;存销比也降至15。7个月,相比9月份的17。2个月下滑最为明显。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称,存销比走势出现下行意味着去库存的速度有所加快,在各项利好政策的释放下,存销比见顶的态势基本确立。

  开发商方面,从目前已公开10月份销售数据的21家房企来看,2014年前10月的销售目标完成率平均值仅为74。2%,而去年同期的数字则是88。3%。第一太平戴维斯认为,目前大部分开发商的年度销售目标完成情况堪忧,在“以量为先”的思路下,年内房价上涨可能性很小。

[编辑: 李敏娜]

相关阅读

房价 房价下跌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