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沽河水将"流"进23个村 惠及即墨1.84万村民

2014-11-22 07:3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11月21日讯(记者 孙桂东) 即墨1.84万名村民今冬能喝上干净的大沽河水了。记者21日从市水利局了解到,为解决农村规模化供水,即墨市普东水厂今年建设了日产5000立方米的二期工程,预计年底前完工 。届时周边23个行政村就能告别“土水厂”。

  即墨市普东镇在进行集中化供水以前,周边农村都是单村供水,基本靠打井或是从附近石塘、小河等地取水,然后铺设管道,送到农民家里。但是,这些水的水质跟城市自来水有一定的差距。即墨市水利局农水科科长兰更传介绍,2009年,普东镇从大沽河引入水源,建设了一期集中化供水,解决了48个村、4.2万人的饮水问题,今年二期工程开工,严格按照城市自来水标准,并配备了化验室,每天都会对水质进行检测,确保自来水的安全。

  “农村规模化供水,首要的就是解决水源问题。”兰更传说,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即墨地区年降水量一直低于历史平均值,这几年一直在“吃老本”,水库蓄水量一直在减少,今年夏天,即墨宋化泉水库、挪成水库已接近干涸。从去年开始,即墨从大沽河调入了近3000万立方米的水,才保障了农村灌溉以及饮用水的水源。

  今年岛城总投资5.34亿元,建设了23处农村规模化供水工程,记者从市水利局了解到,项目完成后可解决712个村庄、52万人的用水,年底前可全部完工。届时,全市农村规模化集中供水人口覆盖率可达85%。市水利局工作人员袁显治说,明年是青岛农村规模化供水实施的最后一年,预计总投资9亿元,实施农村规模化供水工程 27处,覆盖851个村庄、62.4万农村居民,工程完成后,全市农村规模化供水人口覆盖率可达到95%以上。

  由于一些村庄位于山上或者海岛,居住人口较少,施工难度较大,而且需要铺设的管线较长,需要投入的资金非常多。同时,这部分村庄的水质情况较好,因此将因地制宜,采取多样化的供水模式。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