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机场航站楼"贝之壳"钢结构主体基本完工

2014-12-04 10:2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日照机场航站楼钢结构主体已经基本完工。



工人在修筑机场排水沟。



机场航站楼效果图。



  拥有自己的机场,是日照人的梦想,现在这个梦想马上就要变成现实了。日照飞机场去年年底奠基开工以来,各项工作进展顺利。12月3日,记者在施工现场采访了解到,机场航站楼“贝之壳”的钢结构主体已经基本完工,综合商务服务中心已经封顶,跑道的土方工程也已完成大部分。现场施工一片火热,按照工期预计明年年底可以通航。

  大车轰鸣,地面填高20米

  3日上午,记者来到后村镇山字河村,山河小学后边一座庞大的土方工程已经高高地隆起。“这里就是跑道的末尾,以前跟村子地面基本持平,后来越填越高。”一位村民说。记者费力爬上土坡,一个广阔平坦的工地映入眼帘,推土机、挖掘机、打桩机随处可见,大型的卡车装满沙土石块轰鸣着。而从山坡上向南方看,山字河村在脚下非常低矮。

  工人赵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前期的主要工作就是填土。“看见北边那座山坡了吗?下挖60米,挖的土石都填到这边了,咱们脚底下这一片至少填高了20米。”记者看到,西北角的一座山坡已经完全变成了一个切面。数台挖掘机、推土机将沙石装入十几台排队等候的重型卡车。而山坡顶上,电钻声刺耳,尘土飞扬,据工人讲,这是在打洞装炸药的,准备继续开山。

  机场跑道有2600多米

  一台挖掘机在20多米的护坡顶上,对裸露的护坡进行砸实。将上千米的护坡变成统一的倾斜角度,坡下不远处便是村居民。工人告诉记者,护坡要平整成一致的坡度,再用石块垒起来,防止雨水冲刷。

  几名工人在一道水沟底部,用青石垒出一条长长的石墩。“这是机场的排水沟,我们现在垒的是沟底,60厘米宽。沟底垒好之后,再垒坡。机场排水很重要,下大雨也不能存水。”记者看到,由于前几天的降雨和低温,有些地方已经有了冻土,需要使用混凝土的工作受到一些影响,“我们抓紧干两天,天再冷就影响混凝土凝固,就没法干了。”

  记者了解到,机场跑道有2600多米长,45米宽。“东南段平整工作做得差不多了,大部分土方工作已经完成。平整完成后还要用钢筋混凝土浇筑 ,至少要40厘米高,要求非常高。”一位工人说。

  航站楼钢结构主体完工

  继续往西,便来到了最具看点的部分——航站楼。

  记者看到,航站楼主体由一根根粗壮钢铁构件纷繁地穿插在一起形成,密密麻麻,非常壮观。整体呈西北-东南方向,如一条巨大的鲨鱼。航站楼项目部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航站楼的主体钢结构已经基本完工,接下来就是顶部覆盖、以及内部外部的装修,“各项工作都在按计划进行,按照预期应该力争明年年底完工通航。”航站楼取名“贝之壳”,突出体现了日照的海洋文化特色。记者了解到,航站楼有2.46万平方米,基本结构为前列式,其中包括国内 、国际部分、贵宾室及设备机房等,主楼面宽163米,进深59米,指廊面宽235米,高达19米。

  在航站楼东南方不远的综合商务服务中心,也已经封顶,装修等工作也将陆续展开。另外,机场路、机场高速等相关配套工程也在紧张地施工,确保工期。以机场为辐射中心的临空新区启动区,其商务办公、城市公园、生活配套、保税物流等各项规划也已陆续展开。

  日照机场通航后,计划开通日照至北京、天津、哈尔滨、长春、沈阳、大连、济南、郑州、上海 、厦门、深圳、成都、西安等地航线。游客将来可乘坐航班抵达日照,日照市民出行的选择余地将进一步增加,出行效率也将大大提高。机场建成后,日照海陆空城市交通体系大大完善,给日照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

  文/图 记者 从春龙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日照 机场航站楼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