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高产却难销 养蜂人遭遇"甜蜜的烦恼(图)

2014-12-05 09:2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由于丰产,修相希的蜂蜜还有不少没卖掉,只好储存在冰箱里。



  半岛都市报12月4日讯(记者 徐新东)“今年蜂蜜高产,可没想到那么难销,到现在家里还存着1000多斤蜂蜜……”即墨的老养蜂人修相希无奈地说。修相希养蜜蜂已长达三十年,一年里他有七个多月会吃住在山上,但从来没像今年产出过这么多蜜。他希望市民能帮帮忙,别让这些蜂蜜坏在家里。

  修相希今年72岁,家住在即墨泰山二路附近的一处平房里。12月3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他的家里,在平房顶上,修相希又搭建了一个铁皮屋,而他养的蜜蜂正是在这个铁皮屋内过冬。修相希说,今年他共养了42箱蜜蜂,每一百只蜜蜂里才会有一只蜂能成功越冬。随着不少蜜蜂的自然死亡,目前还剩下15箱,每箱大约有6万只 。修相希把养蜂当成个人爱好。“蜜蜂跟人是一样的,天冷了也需要盖棉被,不然就被冻死了。”修相希说,这几天天气突然变冷之后,他便把事先准备的棉被拿出来覆盖到每个蜂箱上以保温。除了保温之外,整个冬季要给蜜蜂储存足够的“食物”,即每个蜂箱内都要存满蜂蜜,每个箱大约都存着四五十斤,这样让蜜蜂“衣食无忧”。

  养蜂是很辛苦的,一年里除了冬天,修相希能在家里享受难得的清闲,其他的七八个月都要在山上度过。修相希有一辆带后斗的摩托三轮车,每年从三月份开始,他便骑着三轮车将蜂箱运到即墨黄家山或者马山,然后在山上“安营扎寨”开始辛苦“酿蜜”。蜜蜂要采集槐花蜜、枣花蜜以及百花蜜,而每个蜜期都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

  每年农历的七月十五前后,修相希便不再把蜜蜂采集的蜜收集起来,“从这个时候开始,要让蜜蜂把蜂箱存满蜂蜜以备过冬使用。”修相希说,每年的十月十五日前后,每个蜂箱基本上都存满蜂蜜了,这时候他便开始把蜂箱运回家里让蜜蜂“休养”,而他也开始休息了。“今年的蜂蜜高产本是件高兴的事,可我却高兴不起来。”修相希告诉记者,2013年他养了三十多箱蜜蜂才产了不到一千斤蜜,而今年42箱蜜蜂却产了两千多斤蜂蜜,这多出来的蜂蜜因为缺乏销路,也愁坏了他,他希望有市民帮他解决这个“甜蜜的烦恼”。

  如何辨别蜂蜜:

  采访中,修相希还告诉记者一个辨别真假蜂蜜的“秘招”:“找一根细铁丝蘸少量的结晶蜜,然后放在火苗上,真蜜的话会立马融化后流掉,而假蜜会很快变黑,并随后燃烧。”修相希介绍说。

  再者,利用白纸就可令假蜜现形,纯正蜂蜜滴在白纸上不易渗出,而掺水的蜂蜜则会逐渐渗开。最后,可以用冷藏结晶来检验,蜂蜜在4至14℃的环境下保存一段时间后会变成固体,真蜂蜜其结晶体的透明度差,结晶层次较“松软”,结晶体用筷子一扎一个眼;假蜂蜜扎不动,冻得很结实。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蜂蜜 养蜂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