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成立新应急救援队 引入"第一响应人"模式

2014-12-12 09:43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2月11日下午,市南区在辖区消防大队举行了地震灾害应急救援队伍和志愿者应急救援队伍成立仪式。据悉,此次新成立的应急救援队伍由来自市南消防、边防、民兵应急分队和市能源集团的180名精英力量组成,兼顾地震灾害专业救援和灾害初期紧急救援,这是自青岛与德国国家救援署合作引入“第一响应人”应急救援模式以来,成立的首批新理念应急救援队伍。

  “第一响应人”是指地震事件发生后,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具有快速组织、指挥协调、专业处置能力,能够指挥现场居民徒手或利用简单工具开展抢险救灾的人员。

  市南区地震灾害应急救援队和志愿者应急救援队主要肩负灾害现场“第一响应人”现场组织管理、埋压人员救助、作业安全评估 、灾情收集上报和向外界请求援助等职能。

  “在这支应急救援队伍的训练中 ,针对辖区高层楼宇多、居民密度大和海岸线较长的自然人文环境特点,重点强化了应急救援力量在建筑破拆、埋压人员搜索、防汛防台、溺水人员救助、火灾扑救、燃气泄漏处置、初期医疗包扎 、衍生次生灾害隐患判定等方面的能力。”

  “市南区按照中国地震救援队装备配备标准和技术要求,为救援队配齐配强了物资装备,同时,加强了应对日常消防、防汛、燃气泄漏处置等突发事件的装备配置。”文/图  城市信报/信报记者 吴璟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