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路社区居民建"花园" 守卫小区甘当"门神"

2014-12-18 09:3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刘风竹对花草树木一直有特殊的感情。



  自从 2000年住进汕头路社区澄海路8号3号楼以来,76岁的刘风竹就一直把这当成自己的家,小区没有物业,他基本上就承担了物业的工作,建造“花园小区”、主动看守小区大门、爬树修枝样样在行,居民都说他总是把邻里的事当成自家的事来办,而他嘴边却常挂着这样一句话,“既然住在这里,那这就是我的院子,我的家”。

  植花近千棵,小区成“花园”

  12月12日上午,记者来到澄海路8号,发现小区的楼房被花和树包围,虽然寒冬已至,但菊花依旧盛开,耐冬也枝繁叶茂,焕发的勃勃生机让人感到莫名的暖意,而这,主要归功于3号楼3单元居民刘风竹。据了解,在刘风竹没住进来之前,小区的绿化带杂草丛生、垃圾遍地,严重影响了居民的居住环境。刘风竹来了之后,为了改善“自家”的环境就一个人开始了大扫除,“这是我的家,自己的家还是要收拾好的。”为了让小区变得更加温馨,原本就酷爱养花种树的他就开始构建他的“花园”。他先是购买花种、树苗种在小区绿化带内,每天都会浇水,并不定时地修剪枝杈。在他的精心培育下,小区的花已经将近千棵。“能种的花我都种遍了,目的就是让大家看着高兴,图个乐和。”刘风竹认为,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如果居民见着喜欢,他也会让他们带回自家养。“现在已经数不过来送出多少盆花了。”让刘风竹高兴的是,居民也主动地参与到了花园的维护中,“3号楼5单元的老张就时不时地出来拿着剪刀帮忙修剪,让我有了个好帮手。”

  主动看守大门,亲自爬树剪枝

  2013年8月份,小区4号楼1单元 101被户主租给了一家快递公司,小区以往的安静祥和被打破,院子里摆满了包裹影响了小区居民的出行,而十几辆快递摩托车的快进快出更为老人、孩子的出行增添隐患。“老人们晚上没法出来溜达,还有好几个孩子在小区骑自行车被绊倒,看着太让人心疼了!”刘风竹眼看居民怨声越来越大,就联合了院里的几位退休老人,开始了他们的“维权之旅”。“我们边打电话联系居委会,边劝说快递公司搬走,就这样忙活了两个多月。”眼看着毫无进展,居民决定在小区门口安上大门,平日里只开小门,控制车辆进出。而刘风竹马上站出来,主动要求看门,就这样一直守到快递公司搬走为止。“刘叔真是替大伙着想,有什么事都是第一个站出来,小区居民都很敬重他。”小区家委会主任宋新戎说道。

  小区4号楼前的大树高达十几米,严重影响了4号楼居民的采光,左邻右舍反映非常强烈。家住4单元402的94岁老人更是焦急地向热心人刘风竹反映情况。“老年人不爱出门,就指着在家能晒晒太阳,现在阳光被挡住,就很着急。看着别人着急,老刘就坐不住了,当天晚上就把锯磨好了,准备第二天一早就剪树枝 。”刘风竹的老伴说道。第二天一大早,刘风竹从附近的幼儿园扛来了梯子,为抄近道不顾年迈的身体用梯子爬墙来到了树下。“当时也没想别的,就想着能剪几个就剪几个。”刘风竹笑言,“当时邻居们看见了让我赶紧下来,我还有点不乐意,没剪过瘾。”就在刘风竹剪完两个大树叉后,4号楼的采光得到明显改善,居民们对刘风竹赞不绝口,而刘风竹却依旧只有一句话,“这是咱自己的家啊。”

  文/图  本报见习记者 李晨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