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独二孩政策落地 生还是不生成一场"拉锯战"

2014-12-19 13:38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核心提示

  生还是不生,这是今年“盘旋”在丁大卫家上空的一个问题。去年国家单独二孩政策出台,今年5月底山东省单独二孩政策落地实施,政策放开只是条件之一,生还是不生的最终“决定权”还要看各位父母如何打算。很多身为独生子女的夫妻,切身感受过独自成长、没有兄弟姐妹陪伴的孤单,渴望自己的孩子不再形单影只,但真到考虑生二孩时,又觉得经济压力等多种因素不知如何应对。有些人迫不及待办证怀孕,有些人明确不准备再生,还有像丁大卫家一样的家庭,正因为是否生二孩展开一场“拉锯战”。

  【台前】

  妻子没答应先办生育证


  12月5日,丁大卫一个人从市南区珠海路街道办事处领到了一个橄榄绿色的小本,上面3个烫金大字“生育证”,翻开扉页,里面有他和妻子、儿子的合影照片,照片下面的文字是 “很正式”的一段话,表示丁大卫家符合单独二孩生育政策,批准生育。丁大卫拿着这本证认真检查一遍,工作人员在一旁提醒,这个证有效期5年,如果5年内没有生育,需要重新提交材料办理。

  丁大卫拿着证件回到车上,长舒一口气,对他来说,领到这个证是一个里程碑,虽然妻子那边还没答应要二孩,但起码已经配合他做完了准备工作。“现在所有准备工作都已经完成,只要妻子同意了,我们的二宝就要来了。”丁大卫回想起这一年来,为了是否生二孩家里不间断的“拉锯战”,“大锯”的这一头他积极劝说,那一头妻子则是各种犹豫。

  拿到了准生证,丁大卫谋算着喊几家有了二孩的朋友一起吃个饭,潜移默化影响下妻子。“火已经点起来了,现在只需要一阵风就能吹旺了。”丁大卫对自己这个点子有些得意,但在发动车前,还是决定:“不管是不是办了证,最后到底生不生,一定需要尊重妻子的想法。”

  精心办聚会 多方去游说

  说干就干,丁大卫马上掏出手机,给他的同学、朋友开始打电话,但出乎他意料之外的是,他身边这几家生了二孩的朋友多数都说“太忙了,照顾孩子”。挂了电话,丁大卫有些担心,看来生二孩后的压力还真是很大。最后他约到了大学同学高峰和女同事汪小涵两家,高峰家两口子是双独,二孩已经1岁半了,而汪小涵和他家一样,也是单独,但现在已经怀孕4个月了。

  当晚聚餐,由于提前和高峰等人打好了招呼——要尽量多说好的一面,少说甚至不说不好的。高峰成了主角,一直在讲述着家里多一个“小可爱”的趣事,逗得大家时不时流露出羡慕的表情。高峰和汪小涵的老公原本也熟悉,啤酒都是一口一杯,用他们的话说就是“完成任务了”,而丁大卫只能是小口抿,从头到尾就是一瓶啤酒,因为他“随时在准备”。席间,丁大卫很注意观察妻子的表情,他越看越高兴,因为他感觉到,妻子的表情有了对二孩的憧憬。

  “其实我也偏向想生,唯一就怕生了后照顾不过来,让老大受委屈。”李娜这话还没说完,就被高峰的妻子打断。“我以过来人身份说句公道话,确实累一些,但也就累这几年,慢慢你会发现,两个孩子的乐趣太多了。”高峰的妻子说,李娜家的经济条件更好一些,肯定没问题。“现在超生最少罚款10多万吧,符合条件不生,那不等于赔了10多万。”高峰这句话,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幕后】

  到底生不生争论持续中


  丁大卫今年36岁,老家在黄岛,目前在一家金融机构担任中层管理工作,李娜34岁,老家在潍坊,目前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两人每月能有近2万元的收入,在青岛来说属于经济情况比较不错的家庭。儿子今年已经6岁了,明年就要上小学。家里唯一的问题就是,丁大卫的工作需要经常出差,大约每个月要有1周半的时间在外地。

  去年底,国家单独二孩政策放开的消息发布后,丁大卫非常兴奋。“我还记得,当时我兴冲冲拿着报纸给李娜看的时候,她一边给儿子喂饭,一边没什么表情地说了句,有一个就够累的了,不准备再生了。”丁大卫说,他当时不仅失落,还有当头挨了一棒的感觉。因为他是第一代独生子女,已经感受了一个人的孤单,他不想让儿子以后也这么孤单,并且他的父母也极力主张让小两口再生一个。

  一场争论在这个家庭展开,好在两人脾气都比较随和,没有面红耳赤地争吵。“我父母和你父母都提过,要是能生就再生一个,我们已经有这个条件了,为什么不赶紧再生一个?再过几年,我们年龄更大了,可能想生都很麻烦了。”丁大卫说。而妻子的回答依然是,男人不知道女人生孩子、带孩子的辛苦,一个孩子已经让两口子累得够呛,并且丁大卫经常要出差,走了以后家里全是妻子一个人操劳。

  “你要现在不生,以后再想生却生不了,后悔了怎么办?”丁大卫这句话让李娜有些无法应对,李娜叹了口气说,她还怕将来两个孩子会为了争宠打架。

  当天的争论没有结果,丁大卫并不死心,他也感觉到,李娜并不是铁定不想生,还是有希望继续做工作的。丁大卫将那张有单独二孩政策放开信息的报纸收藏了下来,他知道,一场关于生还是不生的“拉锯战”开始了。

  两件身边事妻子现转机

  今年5月底,单独二孩政策在山东正式落地实施,丁大卫第一时间研究明白了办理生育证需要的材料。而这个时候,妻子的观点已经稍微有了一些松动。“一方面是身边有两个朋友陆续生了二孩,看起来也很好,另一方面,妻子的妹妹买房需要帮助,她马上借给妹妹10万元钱,当时她还感慨了一番。”丁大卫说,妻子姊妹三个,哥哥在深圳工作,妹妹在烟台工作,今年年初,妹妹的单位分了一套福利房,但仍需要40万元购房款,妹妹家手头有15万元,剩下的钱哥哥拿了15万元,他们家拿了10万元,马上就凑齐了。当时李娜就感慨,幸亏姊妹多,遇上困难外人基本指望不上。

  尽管如此,妻子只是放松了观点,丁大卫提出不管生还是不生,先办好生育证再说,李娜却并不积极。真正改变李娜观点的是今年8月份给自己父亲过生日的时候,老人提出因为年龄大了,老两口不想一直在老家生活,希望多出去走走。最后商定下来一个全家人都很满意的方案,就是3个孩子每家都给老人准备张床,老人轮流去,在老家住够了来青岛,青岛腻了去烟台,天冷的时候还可以去深圳。从老人乐呵呵的表情里,一家人都感受到了孩子多的好处。

  也是从给岳父过完生日回来,李娜开始主动配合丁大卫准备各种申请生二孩的材料。“其实真需要配合的就是去拍一张证件上要用的一家三口的合影,剩下的我自己都能搞定。”丁大卫说,他借着这个机会,再次给妻子讲了一番大道理,比如以后他们两人的养老,有两个孩子就能像岳父母那样换着地方住,甚至还找出了一篇关于失独家庭的报道来作为另类的理由。

  酒也不敢喝时刻准备着

  真正去办准生证,李娜还是有些犹豫,这些犹豫也不无道理。“一个孩子勉强能照顾过来,要有两个孩子,一个人肯定顾不过来。”李娜说,她心里也很纠结,不生,怕老了后悔;生了,还是担心照顾不来。还有,一想到十月怀胎到生产的过程再重来一遍,也多少有些心理压力。

  “我父母对这事很积极,马上表态他们老两口可以搬来帮忙看孩子。”丁大卫说,父母都已经退休了,身体也不错,现在就经常来帮忙带带孩子。为了给妻子一颗“定心丸”,父母将黄岛老家的房子直接卖了,丁大卫两口子又给添了些钱,在自家住的楼上又买了套房子。“也是巧合,我们家住8楼,得知9楼的邻居要卖房子,马上就把这事定下来了。”丁大卫说。

  还有,这几天丁大卫一直在关注车,要生了二孩,家里就得换个7座的轿车。一边商量着买新车,丁大卫一边在11月份将生二孩的申请材料递交到了街道。“家里的经济压力不算大,所有该做的准备都做好了,这半年我也基本没喝酒,就等妻子点头了。”丁大卫说,连儿子也表示,希望有个小妹妹最好,丁大卫开玩笑地说。

  “如果现在能怀上,正好明年秋天生,那时候不冷不热,坐月子很舒服。”丁大卫继续做着妻子的工作,再等几年,两口子年龄大了,不知道还会有什么变数,并且父母年龄再大点,帮着照顾孩子也可能会力不从心……

  ■对话

  明年这个时候抱着二宝亲一亲


  记者:你对自己今年的生活状态满意吗?

  丁大卫:非常满意。

  记者:你对今年有什么不吐不快的话?

  丁大卫:工资涨得比较慢,出差有些多。

  记者:如果用一个词总结你的2014年是什么?

  丁大卫:幸福。本来一家人就很幸福,又马上做通妻子工作生二宝了。

  记者:对于明年,你的心愿是什么?

  丁大卫:当然就是希望明年这个时候能抱着二宝亲一亲。

  ■热词

  单独二孩


  今年5月30日,单独二孩政策在山东正式开始实施。根据青岛市卫生计生委11月10日发布的单独二孩申请信息,截至今年10月底,青岛市共申请单独二孩2.4万,而青岛市符合单独二孩生育政策的家庭有11.5万。

  ■互动

  说说你的2014


  看完丁大卫的故事,你是否想起自己这一年日子的诸多变化?这一年你的日子过得怎么样,有没有什么事想与我们分享,对即将到来的2015年你又有着怎样的心愿,今天起可继续编写短信发至手机号码13864806868,讲述你的故事。

  记者 孙启孟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编辑: 李敏娜]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