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中午闭门谢客 女老板请200环卫工吃火锅

2014-12-23 06:3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热气腾腾的火锅让环卫工师傅们吃得很满足。



  半岛都市报12月22日讯(记者 景毅) 22日是冬至,当天中午,青西新区一家自助火锅店里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店里吃饭的200名顾客全是身着橘色环卫服装的环卫工,而这顿午饭全由这家店的85后女老板埋单。这位年轻姑娘深感环卫工的不易,想通过这种方式让这群“城市美容师”感受到这个城市的温暖。

  “对不起,今天中午暂时不对外营业。”22日中午,青西新区太行山二支路的一家自助火锅店里,服务员对前来光顾的顾客逐个表达歉意。原来,当天中午整个火锅店被环卫工包场了,该店老板自掏腰包请了约200名环卫工在冬至吃一顿免费的午餐。

  记者在店内看到,醒目位置挂上了“感恩城市美容师,城市因你而美丽”的横幅。从中午11时起,就陆陆续续有身穿环卫服装的环卫工趁着午休时间前来赴宴,店里早已给他们准备了丰盛的食物,羊肉、牛肉、鱼丸等菜品一应俱全,热气腾腾的火锅也端上了桌,店老板带领服务员在门口迎接。面对这样的阵势,前来赴宴的环卫工都有些“羞怯”,有些甚至一直在门外观望,迟迟“不敢”进门。

  记者了解到,这些环卫工主要负责青西新区长江路和香江路片区的清洁工作,“我们领导说有个饭店老板想请我们吃饭,刚开始大家都不信,后来负责这边卫生的伙计来打听了一下,还真有这样的好事。”环卫工黄师傅在青西新区干环卫工作已经4年多了,这样“场面”的免费午餐还是第一次遇到。

  大约半小时后,火锅店里的座位全都坐满了,火锅也开始咕嘟咕嘟冒泡。在店家热情的招待下,这群特殊的顾客逐渐放下羞怯,拿起筷子大快朵颐起来。

  “不怕你笑话,这是我第一次吃火锅,味道真不错。”环卫工孙师傅来自河南,4年前从老家来到青西新区当环卫工,现在一家人都在青西新区生活。“老板很年轻,比我孩子还要小,但是很有爱心很有魄力,我们都是干力气活的饭量大,这么多人吃下来一定得花不少钱。”记者询问店主得知,这顿午餐总共价值约1.4万元。

  “今天是冬至?”席间老板又给每桌上了两大盘饺子,很多环卫工才意识到当天是冬至。来自日照莒县的张师傅说,自己负责的片区没有替班的,别说是冬至了,连春节都两三年没回家过了,店家的细心和热情让张师傅感动不已,“能在饭店跟伙计们一起吃火锅吃水饺,这个之前做梦也想不到,现在年轻人真是又有能力又有爱心。”

  ■人物

  火锅店女老板年仅26岁


  据了解,这家火锅店的老板是个年轻的85后姑娘,姓名为巩汝利,今年26岁。当天中午,她和其他服务员一起穿梭于各个餐桌,给环卫工师傅提供餐饮服务。席间,环卫工人以茶代酒,拉住巩汝利跟她碰杯敬酒,看到这些比自己父母年龄还大的环卫工师傅们满足的笑容 ,巩汝利眼睛湿润了。

  巩汝利告诉记者,几年前大学毕业后,她和很多女孩一样,在几家公司的办公室工作,今年年初,在老公的支持鼓励下,开了这家自助火锅店,自己也从一名朝九晚五的小白领变成了整天和柴米油盐打交道的创业者。

  ■回应质疑

  如果这算“作秀”,那么越多越好


  巩汝利表示,自己在公司上班时,每天早上最早也就是六点多钟起床,自从开了火锅店后,每天凌晨4点就得起床到市场进菜,每天的生活都是从和这些环卫工擦肩而过开始。“这些环卫工年龄都比我们的父母大,但是为了生活,为了让我们这个城市更洁净美丽,他们每天起早贪黑,在马路上闻汽车尾气 ,还要时时刻刻面对交通危险,真是太不容易了。”

  进入冬季,环卫工的工作变得更加艰辛,巩汝利觉得必须在这个冬天给环卫工做点什么。“既然我是开火锅店的,那就请他们吃火锅吧,这些师傅们平时不会舍得花钱到饭店吃火锅的,我跟老公一商量,决定在冬至这天请环卫工吃顿免费的午餐。”

  巩汝利告诉记者,朋友此前也曾劝过她,别花了钱还落个“作秀”的坏名声,而她认为,“虽然一顿火锅不会解决什么大问题,但我希望这顿火锅能让这些城市美容师在寒冬里感受到温暖,能向社会传递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这个群体。如果这算是‘作秀’的话,我希望社会上这样的‘作秀’越多越好。” 记者 景毅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