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公布德州许庄惨案档案 72人遭屠杀(图)

2014-12-26 09:13   来源: 大众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937年10月3日,日军进攻德州城。



1937年10月4日,日军占领德州城。



日军抢夺德县佛像



  大众网济南12月26日讯(记者 刘明明 通讯员 张国庆) 今天,山东省档案馆和德州市档案馆在官方网站公布发生在德州市德城区的许庄惨案档案。在这场惨案中,被日本侵略军残杀和逼死者72人,其中,有五户全家遇难,未及逃出的村民中仅有几人幸免于难。

  1937年10月3日,日军南侵部队抵达德县城南许庄、纪庄、二十里铺(今属德州市德城区黄河涯镇)一带宿营。在许庄,日军砸毁村民们的门窗,扒通户与户之间的院墙,在墙上挖射击孔,构筑简易防御工事。将全村五百余口人中未及逃难的六十多名青壮年捉住后,集中关押于翟风新家的院内,将捉到的老弱妇孺关押于另一院内,以防村民反抗和走漏消息。

  10月4日夜,南退至黄河涯以南苦水铺一带的国民党军第七十四师某部的爱国官兵,偷袭在许庄、纪庄宿营的日军,双方发生激战,国民党官兵于拂晓前撤退,其中有两名掉队的士兵手提步枪跑到翟风新家中,其中一名又跑了出去。村民梁福山脱下长袍给跑进来的这名士兵穿上,将他的枪藏了起来。这期间,两名士兵跑进院内时,已被站在北侧房顶上的日军岗哨发现。

  10月5日凌晨,一群日军冲入院中,很快搜查出混在村民中的中国士兵,将其捆绑后押走。为追查另一名士兵的下落,日军将关押在院内的青壮年们的衣服剥掉,三五个一串捆绑连接在一起,押至梁德胜家的院中。日军用铁锹猛砍他们的背部,令其面东而跪,尽快招供,但无人答话,气急败坏的日军遂将梁福山等10人拉至村西道沟全部枪杀。宋国庆、王老实等三位老人冒险前来求情,日军竟将他们拖至50名青壮年中,一起逼至张金城家的猪圈旁。穷凶极恶的日军有的用军刀砍,有的用刺刀捅,将53名无辜百姓集体屠杀后,连同十余殉国中国士兵的遗体全部抛入猪圈,又抱来干柴点燃后往遗体上扔,最后推倒猪圈围墙,将六十多具遗体压在下面。

  10月5日的惨案,逃难在外的乡亲们还不知道。待日军继续南侵,乡亲们陆续返回后,全村男女老幼哭声震天。他们扒开猪圈,看到的遇难者都是血肉模糊、面目全非,亲属们仅凭熟悉的衣物鞋袜才辨认出亲人的遗体。宋国庆老人的女婿家住在德县城内,本来是日军攻打德县城期间到许庄避难的,亦被残杀。宋国庆的妻子、女儿承受不了如此大的打击,投水自杀。张文山的母亲得知丈夫遇害,带着三儿一女跳入水塘,等乡亲们把母子五人打捞上来,仅张文山一人被侥幸救活。

  许庄惨案,被日本侵略军残杀和逼死者72人,其中,有五户全家遇难,未及逃出的村民中仅有几人幸免于难。他们回忆当时的惨景,无不悲愤交加、老泪纵横,无不切齿痛恨日本侵略军的凶恶和残暴。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