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有楼盘试水"房产众筹" 称千元买房收益四成

2015-01-06 09:15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最低投资1000元,预期收益40% ,你心动了吗?在楼市风云变幻的2014年,去库存成为房企的“头等大事”,充分利用房产的金融产品属性 ,结合互联网电商平台卖掉房子成为楼盘营销者的动力;另一方面,单纯靠倒卖房产进行投资的方式受到大气候影响,投资客需要新的渠道保证收益。因此,2014年成为“房产众筹元年”。房产众筹涉及房地产、互联网以及金融三大领域,通过跨界接触让三者相互依附,从而让投资者获利。据悉,已有许多房产电商 、第三方机构联合楼盘推出房产众筹,青岛也有楼盘尝鲜。可惜,尚无赚钱例子 。有律师提醒,达到一定数额可能涉嫌非法集资,参与众筹的投资者必须谨慎。

  1 千元投资房产,宣称收益率达四成

  所谓众筹,即大众筹资或群众筹资,是指一种向群众募资,以支持发起的个人或组织的行为。什么是房产众筹呢?以一套市值100万元的房源为例,开发商五折提供该房源,那么将针对此房源筹资50万元,共放筹500份,即1000元一份。若此套房源最终以7折优惠(总价70万元)成功拍卖,每筹将有1400元收益,而众筹最终获益将达到20万元,收益率高达40%。

  目前房产众筹主要有三种模式:房宝宝模式、搜房模式、平安好房模式。三大模式中,搜房模式较为流行,如乐居房产众筹。乐居房产众筹是由乐居联手房金所、亿百润两大平台共同推出的一项充分融合折扣买房和投资理财的金融产品。通过房金所金融平台认购相应的房产众筹份额成为众筹对象,当众筹成功后,房产即开始进入拍卖环节,拍卖成功后,参与众筹的投资者就可以得到相应的收益。投资周期最短为一周,最长不超过3个月,众筹结束后,参与认筹的投资人本金以及收益将由新浪支付系统直接打入投资者房金所的“存钱罐”中,投资者可将其随时提现。

  2 青岛楼盘试水,今年有望扩大规模

  就在上个月,一家本土房企试水房产众筹,推出了一套位于即墨的独栋别墅。这个众筹活动于2014年12月1日正式启动,12月7日前为预热阶段,12月8日正式开通网上支付环节,意向网友可以在线支付众筹金参与众筹。12月中旬关闭网上支付系统,随后进行网上众筹别墅的竞拍。这栋别墅建筑面积约为380㎡ ,地下部分面积约200㎡ ,庭院面积达到约400㎡ ,众筹20万元,每份1000元,每人可购买多份,达到20万元时众筹阶段即告结束。若竞卖成功,溢价部分由众筹人分享。若在计划期间未筹满20万元,则将众筹金原额退还。早在2014年8月份,一房地产商发布了认筹青岛辽阳东路一楼盘的两栋公寓。以一栋43.56平方米的公寓为例,40人购买,每人出资2.98万元,这是该房地产商在房地产领域分权众筹的一个试验品。

  科威国际不动产青岛区域总经理孙杰表示,房产众筹充分发挥了互联网的作用,利用了方兴未艾的“触网”思潮,有利于拓展购房客源。“从2014年起步阶段来看,至少起到了宣传的效果,不过,将去库存的大任寄希望于此,暂时来看是不太现实的。”孙杰说,2015年房产众筹还将继续发展,规模进一步扩大。

  3 潜在风险不小,要提防投资打水漂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注意到,上述青岛实行众筹的两个项目并未让投资者获利。以即墨别墅为例,按照该套别墅市值计算,如果一个月内以竞购起始价成交,每份众筹收益为84.8元,年化收益率高达101.76%;如果六个月内售出,众筹年化收益率为16.7%。如果一年内该别墅无人竞购,开发商承诺按照年利率8%进行回购,即众筹年化收益率为8%。在别墅库存严重的即墨,这种套路下投资者容易被套牢。辽阳东路公寓项目更为坑爹,一再延期交房,准业主隔三差五在QQ群里要求“集体退房”,项目甚至有烂尾之虞。可以说,楼市以及项目本身的风险是投资者不可忽视的。

  楼市之外,投资者还得重点评估众筹这种集资方式本身的巨大风险。从根本上讲,众筹属于公开向不特定人群公开募集资金,很容易涉嫌非法集资,这可是一根高压线。同时,《公司法》规定,非上市公司的股东人数不能超过200人。《证券法》规定,向不特定对象发行证券的、向特定对象发行证券累计超过200人的,都属于公开发行证券。可以说,房产众筹遇到的“雷区”真不少。在著名财经评论员余丰慧看来,众筹四大特点:小额、创意创新项目、借助互联网平台、不以追求回报为唯一目的,这与房地产根本不沾边。从不确定公众筹资对象性质看,还有可能涉嫌非法集资或者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刘乐芳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江海峰]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青岛 房产众筹 即墨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