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公寓楼上起火 众人接力救出所有老人(图)

2015-01-06 10:08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楼上起火了,快点把老人救出来!”1月5日上午11时许,市北区黄台路的百善老年公寓上的五楼冒起了滚滚的浓烟,老年公寓总共五层楼,老人们都住在一楼到三楼,四、五楼是住户。附近的居民和老年公寓的工作人员协同努力,将老人们安全救了出来。

  数十位老人都被救了出来

  1月5日上午11时许,市民张女士向城市信报反映,黄台路一家老年公寓起火了,这家老年公寓住着很多老人。

  闻讯后,城市信报/信网记者立即赶往现场,看到起火的是一栋老年公寓上的五楼。滚滚浓烟从五楼西侧的4扇窗户里不断冒出,周围的墙体被熏黑,此时老年公寓里的老人正陆续被抬出,暂时安置在老年公寓外的空地上,消防队员已经奔赴楼上灭火救人,急救车也在老年公寓的空地上准备接走伤员。

  老年公寓的一名工作人员说,大约是在11点20分左右,就听着有人喊“楼上冒烟了!”“一听起火了我们就赶紧救老人,能出力的就赶紧把老人往外面转移,没什么力气的就帮忙拿出来被子什么的。”这名工作人员说,老年公寓里住着数十位老人,很多老人年纪比较大,居民和工作人员忙活了大约15分钟的时间,才把老年公寓里所有的老人都救了出来,这个过程中楼上烟一直在冒着,“要是晚一会,真就不好说了。”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11点50分到达现场看到,现场很多人都大汗淋漓,一位帮着救老人的市民说:“我当时听说着火了,赶忙就到老年公寓里帮着往外救老人,前前后后救出来四五个老人吧!”

  五楼还有位扒着窗的市民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看到,在五楼冒烟的房屋里,有一位尚未跑下楼的市民,正扒着窗户,一半身体在窗外,十分危险。

  赶来营救的消防队员一边在楼下垫上缓冲垫,一边组织队员奔向楼上救助这位市民。楼下围观的市民也在为这位扒着窗户的市民捏一把汗。“坚持住,有人上去救你了!”很多市民还给她加油鼓励。

  待消防队员赶到了五楼的住户家中后,他们从背后将这位扒在窗口的市民慢慢抱下来,这时楼底下围观的市民中响起了掌声,大家悬着的心也放了下来。

  扑火过程中,消防队员把消防栓从外面引水到老年公寓的五楼救火,城市信报/信网记者粗略估量了一下,消防队员的引水管拉到着火的五楼,大约有500米,这500米的距离,都是消防队员冒着浓烟奔跑着过去的。经过消防队员大约1个小时的紧急扑救,火势完全得到了控制,浓烟慢慢散去,但是楼的一面已经被烧得一片狼藉。

  可能是电路老化造成的

  老人被及时救出后,老年公寓的工作人员积极展开了转移老人的工作,负责的工作人员拿出了老年公寓老人们的花名册,一个一个地核对老人的信息以及安全情况,确保老人身体安全后,再转往附近的各个宾馆。有一小部分老人由于惊吓或者劳累,身体出现了不适,120急救车把老人转到了附近的市立医院进行检查救治。

  “这楼都是老房子了,很有可能就是电路老化造成的。”居住在4楼的一位居民说。住在五楼靠着西侧天台的杨大爷在火灾发生后,就直接躲到了五楼的天台上,那里空气状况不错,没有浓烟冒过去,杨大爷也没有什么危险。据杨大爷回忆说,一开始他就在屋里洗衣服,看着五楼南头的窗户开始冒烟,火势很快接着风窜到了杨大爷住的这一边,“我就马上把家里的煤气罐抱到平台最远的地方,我也就在平台上躲着。”杨大爷介绍,五楼上住的人白天都出去上班了,所以人都没什么危险,只是东西被烧得干净了,据杨大爷推断,有可能是五楼南头电路着火了。现场消防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起火原因还需要进一步调查。

  文/图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杜少龙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老年公寓 起火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