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美术生冲刺美术统考 有人一天画15个小时

2015-01-08 14:00   来源: 沂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小寒天气刚过,城市也将进入一年中最为寒冷的三九天气。但对于备战美术统考的考生们来说,再寒冷的天气也无法冰封他们的大学梦想,11日,我市3654名考生即将进入考场,为梦想拼搏。在最后的冲刺阶段,记者走进我市一家美术画室,零距离了解他们的备考之路。

  一天至少要画15个小时

  早上6点起床,7点准时来到通达路一家画室,上午素描,下午水粉,晚上一直要画到深夜零点,这就是画室40多名考生的作息时间。

  上午9点30分,记者来到这家画室,上午的阳光透过玻璃照射进来,尽管没有暖气,但不大的画室里还有一丝暖意。听到门响,几位考生抬起头后又迅速把目光集中到画板上,沙沙的画画声成了画室里最大的声响。

  考生小王从2014年暑假起,就来到画室备考,半年的磨练,他早已习惯了这样的生活。“除去吃饭和休息的时间,一天至少要画15个小时,晚上睡觉时手腕都疼得不敢动。”尽管十分辛苦,小王却一直咬牙坚持,他深知还有很多像他一样的考生,在渴望着能拿到一张《统考合格证》。

  中午12点后,不少学生开始为下午的水粉练习做准备,每天提着小桶到水池边洗画笔也是他们不可缺少的功课。在接近零度的水中,把画笔清洗干净无疑是件苦差事,在冰水里泡上半分多钟,两只手便被冻得通红一片。

  画室里竟然全是“半路出家”考生

  曾几何时,“艺考”的热度让人咂舌,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我省“艺考热”达到“沸点”,艺考报名总人数为16.9万人。此后“艺考热”开始降温,2008年全省艺考报名总数为 16.1万人,2009年则一下子跌至9.6万人,2010年报名总人数为 9.07万人。2010年,在全省实行美术统考后的第二年,我市有4400余名考生参加,2011年为3290人,2012年有3240人,2013年的人数也保持在3200人左右,到了2014年,考生人数又攀升到3921人,今年我市考生为3654名,近五年来,考生人数未出现过太大的波动,均未超过4000人。

  画室的负责人刘老师已经有20年的培训经历,他告诉记者,班里的40多名学生,全部都是“半路出家”。“很多家长还是希望学生通过学习文化课考入大学,但到了高二下学期后,发现文化课成绩实在没希望了,才会让孩子突击学美术。”刘老师分析说,在很多家长的眼里美术统考依然是考生进入大学的一条“捷径”。

  很多考生表示,自己并不是太喜欢美术,都是家长帮自己做的选择。“随着国家教育政策的改革和家长们文化水平的逐步提高,美术将来会从考大学的手段逐步变为提高孩子艺术修养的一门重要功课。”刘老师分析说。

  过来人说艺考“捷径”很难走

  作为一名过来人,看着学弟学妹们备考的认真劲,临沂大学的大一学生韩雨洁深有感触。“我们去年拼的比他们还凶,晚上都会熬到凌晨一点。”

  回想起自己的统考经历,韩雨洁用“非常辛苦”来形容,和很多考生一样,去年她也是从高二后的暑假才开始到画室备考,“一天基本上保持一个姿势,回家睡觉的时候根本不敢动,因为浑身疼。”半年的备考经历,给她留下了深深的烙印,至今被磨出血的小手指的关节处还有一个小疙瘩。

  除了参加了统考,韩雨洁还和同学一起,组队到济南、潍坊参加了校考。“背着画架,站在台阶上看着下面黑压压的人头,那场面实在是太恐怖了。”

  已经进入大学半年,韩雨洁对自己的专业仍然是一副不讨厌也不喜欢的态度。“我平时文化课成绩在300分左右,高考时自己超常发挥,考了428分,我当时就在想,如果我把画画的这些功夫,全部用在学习文化课上,说不定还能考得更好一点。”

  记者 金成远 庄成

[编辑: 张珍珍]

相关阅读

临沂 美术统考 冲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