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将至父母频下"催婚令" 单身儿女很无奈

2015-01-16 10:5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距离过年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但对不少单身男女的父母来说,已经开始为孩子预约春节假期的相亲了,这让不少单身青年提前开始头疼起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的人在努力琢磨应对之法,还有的则响应父母的号召,准备趁着春节假期好好相几场。

  家长着急安排相亲

  “孩子平时在外地工作,一个月难得回来一趟 ,眼看要奔三了还没有成家,真把我们愁死了。”年近60岁的孙女士提起孩子的婚事就一脸愁容 ,她说,以前孩子还年轻的时候,他们为了让孩子有出息,总是对他说要先立业再成家,现在孩子工作方面倒是干得不错了,但一年年的眼看着年纪大了,于是孩子的婚事就成了他们老两口最闹心的事情。

  孙女士说,现在出门看着跟她年纪相仿的街坊、朋友们都在带着孙子、孙女玩,这让她很羡慕,可在人前又不好表现出来,只好说孩子工作忙,还没有顾得上,可心里是真着急。

  “我们打算趁着春节假期,让他赶紧回来相亲,好歹有个稳定的对象处着,这样我们老两口也有点盼头。”孙女士说,为了孩子相亲的成功率高些,他们现在正在发动亲朋好友给他儿子介绍对象,而孩子还算配合。

  父母提前通知,防孩子不配合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这种在春节前一个月就给孩子安排各种相亲的现象不在少数,而这种情况在孩子在外地工作的家庭中尤其多发。

  “虽然孩子只是在黄岛工作,按理说距离也不算远,可一般一两个月才回来一趟,回来就要么赖在家里说要休息下,要么就出去跟同学聚会了,让他去相亲他根本不去。”黄女士说,现在趁着春节假期要到了,赶紧先给他联系几个,安排好了,反正春节假期时间长,孩子想找理由不去都不行。

  年轻人对相亲态度不同

  “感觉相亲有点怪怪的。”今年26岁的韩先生说,他一直比较反感相亲,因为两个原来陌生的人为了一个很明确的目的在一起见面,这让他感觉很不适应,“曾经在家里的安排下相过一次亲,感觉不好,于是家里再让相亲的话,我能不去就不去了。”

  对于春节期间的安排,他说,家里已经给他安排了一场相亲,而且据说还有后备,万一第一个没相好那就接着相,“因为工作原因,每年都要有近三分之一的人过年期间不能回家,家里可能就是怕我今年被安排加班而提前给我打招呼,让我好想法子过年回去。”

  “父母现在很着急,平时打电话的时候三句话不离找对象。”宋先生说,他现在才25岁,还算年轻,并不打算现在就结婚,于是对相亲积极性不高,没想到家里就直接通知他过年回去相亲了,“反正过年的时候在家里也没什么事,就按照他们的安排出去呗,就算是多认识个朋友也是好的,而且万一真的碰见对的人了呢?” 记者 陈俊东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春节 催婚令 莱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