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年代去中山路办年货 老街里温暖80后记忆

2015-01-16 13:25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月16日消息 “一二一,上街里,买书包,买铅笔……”只要说起“街里”,老青岛人几乎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首耳熟能详的青岛童谣里提到的“街里”,其实就是以中山路为龙骨的青岛最早的商圈,而“买书包,买铅笔”的地方就是当年名噪一时的环球文化体育用品商店。“身穿谦祥益、头戴盛锡福、吃饭春和楼、看戏去中和、看病宏仁堂……”要说上个世纪90年代去哪儿置办年货最“拉风”,自然是当时时尚的聚集地——中山路商圈,繁华的老“街里”一度温暖了许多80后青岛人的记忆。

  

圣弥爱尔大教堂是中山路周边的地标性建筑



  “小时候每到过年,爸妈都会带我坐2路电车上‘街里’逛逛,那时候中山路周边的小摊、小店非常多,比现在的台东有过之而无不及,是当时人气最旺的商业中心。”今年29岁的孙小姐是土生土长的青岛人,说起小时候过年的印象,孙小姐说,记忆最深的莫过于过年跟着父母一起逛中山路买新衣服,“常常是一边逛街,一边吃王姐烤肉,现在想起来都觉得很怀念!”

  1993年,肯德基落户青岛,选址在当时最火爆的中山路商圈。“这在当年可是一个爆炸性的新闻,我上小学的时候,学校还跟肯德基搞过一次合作,只有班里的第一名才可以免费获得一次到肯德基就餐的机会,当时父母一个月的工资只有一二百元,而吃一顿肯德基差不多需要一二十元,属于‘高消费’,因此很多时候家长都只给孩子买一份套餐,他们自己舍不得吃,而是站在一边看着孩子吃。”

  身穿谦祥益、头戴盛锡福、吃饭春和楼、看戏去中和、看病宏仁堂……上世纪90年代,在青岛置办年货不像现在去超市和商场这么方便。那时候每到过年,很多青岛人都是到中山路去置办年货和购买过年穿的新衣。“因为‘街里’的年货最齐全,用现在的话说就是‘一站式的购物天堂’。”31岁的于先生对于当时中山路的繁荣一直记忆犹新。于先生说,就像童谣里听到的“买书包,买铅笔”的地方就是当时名噪一时的环球文化体育用品商店,“只要在‘环球’买不到的东西,在其他地方就更加买不到了。”

  资料显示,1996年的春节,是实行双休日的第一个春节,从初一到初七整整一周的时间,中国人迎来最长的公休假,春节外出旅游开始走进普通大众的生活。此外,继电话拜年、呼机拜年之后,又兴起了网络拜年。临近世纪末,贺岁电影也逐渐走进大众的视野。虽然进入新世纪,随着东部商圈的崛起,昔日繁华的中山路已经不复往日的风采,但过往的点滴却整整温暖了80后一代青岛人的记忆。

  文/图  徐圆

  [编辑: 董芳]

  

相关阅读

青岛 春节 中山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