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总值超2770亿美元 山东去年外贸增长4%

2015-01-18 09:09   来源: 大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民营企业占据外贸额半壁江山

  ◆机电产品进出口实现两位数增长

  ◆如何培育新竞争优势是重要课题

  ◆今年将扩大以电子商务方式出口规模

  □记者 代玲玲 报道

  本报济南讯 记者1月16日从省商务厅获悉,2014年,我省外贸进出口总值2771.2亿美元,同比增长4%。受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外部需求疲弱的影响,山东外贸增速放缓。

  省商务厅厅长王华介绍,从对外贸易的发展趋势看,金融危机后,山东省外贸增速明显回落。从2002年到2008年6年间,山东对外贸易年均增长29.2%;而从2008年到2014年也是6年,全省外贸年均仅增长9.8%。王华坦陈,如何培育新的竞争优势是当前商务工作面临的重要课题。

  济南海关数据显示,2014年一般贸易进出口占同期进出口总值的61.8%,加工贸易则占30.8%;在市场结构上,除传统市场外,山东对32个海上丝绸之路国家和47个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的进出口增长也保持了良好态势,增幅分别为7.3%和4%;在产品结构上,机电产品进出口均实现两位数增长。此外,民营企业占据半壁江山。

  “预计2015年,我省对外贸易发展总体向好。”济南海关通关科刘赛分析,从世界经济形势看,美国经济已有相对稳固的复苏态势,发展中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经济增速或将略高于发达经济体,在市场多元化战略的引导下,这些对于稳定我省外贸出口都将起到积极作用。

  山东社科院国际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顾春太认为,外贸结构调整需要相当长的过程。经济新常态下,企业不能过多指望欧美经济的大幅回升,还是要通过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和体制机制创新,助推结构调整、优化结构、提高产品竞争力,从而抵消外需不振的影响。尽管外贸运行环境发生重大变化,但对外贸易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通过积极推进新一轮扩大开放,例如“一带一路”战略、中韩自贸区等都将为山东创造新的发展空间。

  王华表示,为保持外贸稳定增长,今年,山东将继续实施境外百展市场开拓计划,帮助企业拓市场、保份额;并将加强重点跨境电子商务促进平台建设,扩大以电子商务方式出口规模。

[编辑: 林永丽]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