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人陈永丰临沂创业:难舍热土没想过回老家

2015-01-23 14:40   来源: 鲁南商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记者 李晖

  28年前,福建人陈永丰孤身一人来临沂创业,几十年来,他尝尽生活的酸甜苦辣,创业的艰辛万苦,经过百般努力终于取得了成功。如今,陈永丰已是儿孙绕膝、事业红火。他说:“是临沂这片热土让我收获了自己的幸福生活。”

  货过硬人实在顾客慕名而来

  在市区解放路与琅琊王路交会处的鲁南陶瓷市场,路北有一家经营销售微晶石的商铺,虽然店面不大,可生意却很红火,不少顾客都是慕名而来。这里就是陈永丰经营了近20年的店铺,之所以受欢迎,是因为来此的顾客都知道,老陈人实在,加上地板砖质量也好,所以深受欢迎。

  记者在采访时遇到前来挑选地板砖的朱女士,朱女士告诉记者,她装修了3套房子都是用老陈的地板砖,家里的亲朋好友装修房子也都是来老陈这里拿货。“老陈人实在价格不要谎,而且商品质量也好。”

  做生意不能漫天要价、保商品质量、留住回头客。这是老陈总结出的生意经。“我的商品好价格实惠,顾客买了觉得好,就会推荐给身边的亲朋好友,一传十十传百,来我这的顾客就会越来越多。”老陈一边泡茶,一边给记者介绍,他现在每天只坐在店里泡茶喝,就会有顾客找上门,生意也好做。

  今年62岁的陈永丰是福建泉州人,1987年他从老家来到临沂创业,经过几年的努力,他的生意有了很大的起色,1997年他把妻子和子女接到了临沂,如今孩子都长大了,可以帮他打理生意,孙子辈的孩子也都在临沂上学,这里已经成了他的家。

  临沂初创业,骑车找生意

  如今老陈可以坐在店铺里等着顾客找上门,可万事开头难。28年前,刚来临沂的几年里老陈的生意并不好做,用他的话说:“酸甜苦辣的滋味都尝过。”

  1987年,改革开放使得人民经济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南方福建、广东等地的人们都走出家门开始寻找创业的机会。当时的陈永丰刚刚30岁出头,他和村里的很多年轻人一样,想要走南闯北干出一番事业。

  “那个时候打算去济南创业,而且已经租好了门面房。”老陈说,就因为在老家认识的几名临沂朋友让他改变了想法。这几名临沂朋友曾经在泉州当兵,喜欢结交朋友的陈永丰认识他们后便和他们成了朋友,得知他要去济南做生意,已经返乡的朋友们极力邀请他来临沂,经过一番思考,陈永丰最终决定来临沂闯荡。

  “当时临沂还没有现在这么多市场,我来到以后就租了个仓库,有货就存起来,没有门面房。”老陈说,当时不仅条件有限,就连生意也难做。

  为了联系生意,刚来临沂老陈买了辆自行车代步,一开始老陈就是骑着自行车,一个工地一个工地的跑生意,有要货的工地,他就联系广东的商户进货,从中赚些利润。“那个时候赚钱很少,一天跑好几家工地都没有结果,生活根本没什么保障。”老陈说,当时他孤身一人在临沂,生活过得很艰苦,可即使这样他也没打算放弃,因为他知道,当时临沂市场初具雏形,未来市场的发展不可限量,只要他坚持就有希望。

  10年后,陈永丰的坚持有了回报。1997年,鲁南陶瓷市场开始营业,陈永丰成了第一批在市场拥有门面房的商户。这对做生意的人来说,就像有了安身的家,从那时起,老陈开始在这里经营外墙砖生意。这一年,陈永丰也把妻子和孩子从老家接到了临沂,全家人分别10年后终于又在一起生活了。

  难舍沂蒙热土没想过回老家

  2006年,随着临沂经济突飞猛进,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发展,也带动了陈永丰这样的中小企业的发展。“2007年至2009年是生意最好做的几年,最近两年市场不是很稳定,而且竞争也越来越激烈。”陈永丰说。

  虽然大环境下生意不好做,可陈永丰独特的经营理念和经营策略,让他的生意也算红火。现在,陈永丰的两个女儿和女婿都在帮忙打理生意,陈永丰也不用过多地操心。

  老陈全家人在临沂生活了几十年,已经都习惯了这里的生活方式。老陈说,他非常喜欢临沂的美食,糁、羊肉汤和烤牌,都是他的最爱,他经常早上为了能喝上一碗糁,5点钟起床去糁铺。

  吸引老陈留在临沂的不光是美食,最重要的是热情的临沂人。“在临沂做了这么多年的生意,我知道临沂人很好客,有包容心,他们希望外地人留下来互相学习,从而带动市场的发展。能有这么好的市场环境,我们也愿意留下来。”陈永丰说。

  虽然已经60多岁,可陈永丰从来没想过要回到老家生活,因为家人、朋友都在这里,临沂已经成了他的家。

   [编辑: 张珍珍]

相关阅读

福建人 临沂 创业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