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青北线"扩容今年启动 青岛新机场争取开工

2015-01-28 06:2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1月27日讯(记者 马正拓  郝园园  郭玉华  魏海洋) 1月27日,山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山东省省长郭树清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出,今年山东将启动建设济青高速公路扩容项目,加快建设济南至东营等15条高速公路。推进济南和青岛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争取青岛新机场、菏泽机场、聊城机场开工建设,基本完成日照机场主体工程。

  报告提出,2015年 ,山东将继续加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开工建设济青高铁、鲁南快速铁路,加快石济客专、青连城际等8条铁路建设进度。启动建设济青高速公路扩容项目,加快建设济南至东营等15条高速公路。争取青岛新机场、菏泽机场、聊城机场开工建设,基本完成日照机场主体工程。推进济南和青岛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争取内蒙古上海庙、陕西榆横至我省输电通道开工建设。实施好南水北调续建配套、雨洪资源利用、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河道治理等重点工程。

  在26日召开的全省交通运输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上,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张传亭介绍,2014年 ,我省交通事业全年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75亿元,全省公路通车总里程达25.95万公里。随着济南至乐陵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5000公里大关,达到5108公里。2014年,我省共有4条高速公路开工建设,分别是莘县至南乐、蓬莱至栖霞、文登至莱阳、东阿至聊城等高速公路。此外,莱西至城阳高速公路主线贯通,济南至东营、荣成至文登等10条高速公路按计划进度有序推进。“到2015年底,全省公路通车里程将达到26.5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5425公里;沿海港口新增深水泊位16个,总能力达到6.7亿吨,建设枢纽站场项目26个。”张传亭说。

  省政协委员、青岛崇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袁杰表示,现在青岛的几个大项目都不错,很适合百姓需求以及青岛未来的发展,“比如新机场建设,现在的机场确实太小了,新机场计划2015年开工,我希望越快建成越好,同时希望在管理上能达到标准化国际化的要求。”

  “今天我出了酒店,就发现路上已经堵了,这样的交通状况一定要改善,否则对我们生活的影响太大了”。在关于推进青岛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方面,省政协委员黄义满说,加强城市交通建设方面的脚步不能停 ,只有道路顺畅,才能生活顺畅。

  全国交通运输领域知名专家一致认为,济青北线沿老路扩建是解决拥堵问题的最佳方案。目前济青高速扩容改建项目已编制完成工程可行性报告,计划今年上报国家申请核准,力争年内开工建设。

  济青南线不解北线之渴

  青银高速公路青岛至济南段俗称“济青北线”“老济青”,早在1993年就已建成通车,是山东省第一条成规模的高速公路。通车后一直是省内最繁忙的高速公路。该高速公路设计双向四车道,每日设计通过流量为3万标准车次。

  据悉,济青北线一直以来交通压力就比较大,尤其是济南至潍坊之间的路段经常会出现拥堵现象,一到节假日尤为明显。为了缓解济青北线的压力,山东投资建设了“济青南线”(青兰高速)。但是由于济青南线沿途不经过重要城市的主城区,加上山路较多,很多车辆尤其是大货车不愿走南线,导致了两条济青高速“南冷北热”。

  数据显示,济青北线潍坊至济南段目前每天6万辆车通过,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已经难以适应当前物资交流和人员往来日益频繁的需求,无法满足市民对公路交通快速、舒适、安全的要求。因此,我省早就把济青北线扩容作为一项重要议题。

  专家建议“走原路”已完成可行报告

  从2008年起,山东高速集团作为济青北线扩建项目的法人,就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了大量改扩建研究论证工作。但在征求沿线城市意见时,沿线各地市的意见不是很统一。

  记者获悉,去年交通运输部来山东调研时曾召开座谈会,山东提出12个拟建高速公路项目和5个拟扩容改造项目,已进入前期工作开展阶段,而全长318公里的济青高速北线也在拟扩容的行列中。对于济青高速北线的扩容,潍坊市和淄博市的参会代表提出,希望在原有济青高速北线的基础上重建一条道路。一方面是希望缓解济青高速北线的压力,一方面可以带动周边经济的发展。

  按照山东省政府部署,2013年 10月和2014年7月,相关部门先后两次邀请全国交通运输领域知名专家,就济青高速改扩建方案进行技术咨询,专家一致认为,沿老路扩建是解决拥堵问题的最佳方案。目前,省有关方面在对具体方案深入比选、论证的基础上,已编制完成“工可报告”,计划2015年上报国家申请核准,争取尽早开工建设。

  记者 马正拓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