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头店镇管住村级"钱匣子" 规范化管理农村财务

2015-01-28 13:3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富裕村、收入来源广的村有私设小金库,收入不入账;村集体困难村超支过日子,村负债增加,各村之间存在两级极端倾向 。1月22日,记者从莱西市河头店镇了解到,为了改变以上情况,该镇实行了农村财务的规范化管理。每个村集体从买一支笔、一瓶墨水,到成千上万,大大小小的财务支出都必须经过村民理财小组、镇经统审中心审核。审查不合格就不给盖章,镇上一分钱也不会给报销。

  不盖章一分钱不给报

  “现在财务管理非常严格,审查不合格就不给盖章,没有章子,镇上一分钱也不给报销。”1月22日,莱西市河头店镇政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镇上每个村的财务都实行了规范化管理,钱、账都统一在镇上管理,所有大大小小的支出必须得全部经过村民理财小组审查盖章。一旦村民理财小组审查不合格,那就不给盖章,那么这个村里的钱,镇上是不会给报销的。

  而说起农村财务的规范化管理,河头店镇西野渚泊村经管员(即村会计,管理村里账目)马日元感触颇深。他表示,自村民监督委员会成立以来,河头店镇就不断规范农村财务收支管理,强化村务公开,用“三把锁”锁住了村级“钱匣子”,杜绝了“糊涂账”,做到了“还干部清白、给群众明白”,促进了全镇社会和谐稳定和经济快速发展。

  买笔买墨都得审核

  “镇上每个村集体少到买一瓶墨水、一支笔,多到成千上万,大大小小的财务支出都必须经过村民理财小组、镇经统审中心审核。”据该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管好村级‘钱匣子’的第一把锁就是全面推行农村财务两级审查制。每月理财日,各村报账员把当月由村支书、村委会主任、经办人签字的财务支出单据提交理财小组,由他们对每一笔支出逐一审查。

  村民主理财结束后,镇经统审中心每月定期召集报账员进行会账,对村民理财小组审核通过的单据再次审查,符合规定的入账报销,对理财小组没有审核盖章或其他不符合规定的退回村庄不予报销。

  防止集体资产收益隐性流失

  “同时,在所有权、使用权、收益权不变的前提下,对各村的财务、账务委托镇经统审中心管理。”该镇政府工作人员说,管好村级“钱匣子”的第二把锁是全面推行农村财务委托代管制。对资金收入、资金支出、票据入账、限额超标、新债增加五个方面进行监管,实现了“会计专业化、监控网络化、运作程序化”。

  “没改革前,各村之间存在两级极端倾向:富裕村、收入来源广的村有私设小金库,呈现收入不入账现象;村集体困难村有超支过日子现象,村负债增加。”这名工作人员说,加上第三把锁——严管村级资产和资源后,镇经统审中心协助村委会定期清查“家底”,重点清查核实集体经济组织所有的各种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做到账物、账款相符。对村集体资产承包、租赁、出让经营时,镇经统审中心组织村委会与承租受让方签订经济合同,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违约责任等,并及时向全体成员公开,防止集体资产收益隐性流失。

  打造一支过硬的镇村“账房先生”

  “我们这儿对镇级财务管理一直很严格,镇上还曾经推行过村会计异村任职,镇经统审中心工作一直在全市属于好的。”这名政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村委印章都由经统审掌管,村里签合同也需要到镇经统审中心审核盖印。对村级审计每年都搞,每村出具一份审计报告。

  “对村级会计培训也经常搞。”这名工作人员说,为了打造一支过硬的镇村“账房先生”,镇上还专门安排了培训经费,加强对农村集体财务会计管理人员、民主理财小组成员、村报账员的培训,用来培养和提高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三资”管理队伍素质,为维护村级和谐稳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记者 孙澳丽 通讯员 刘敦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王泯苏]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农村财务 审核 莱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