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方宣布马航MH370失事 239人推定全遇难(图)

2015-01-30 07:0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随着时间一天天消逝,希望日渐渺茫,到现在人们不得不痛切地承认,美好的愿望改变不了悲剧的结局。

  回放

  寻找327天还是没答案


  2014年3月8日,北京时间零时41分,MH370航班搭载227名乘客和12名机组人员,其中包括154名中国乘客,从吉隆坡国际机场起飞前往北京。起飞后不久,该航班在马来西亚吉隆坡航空管制区与越南胡志明市航空管制区交界处突然与地面控制塔失去联络。

  3月24日,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宣布,该客机“终结”于南印度洋海域。对此,中方要求马方进一步提供得出上述结论的所有信息和证据。

  马航客机事件发生后,由于相关信息不断变化,多国联合搜救行动先后在南中国海、马六甲海峡及有关陆地展开。3月中旬以后,搜寻工作重点转至南印度洋。

  6月26日,澳方宣布,根据多国卫星专家小组对已有卫星信息进行的重新分析,MH370航班的搜寻将转入新区域。新搜索区域位于“蓝鳍金枪鱼”此前搜索区域以南 ,距离西澳大利亚海岸约1800公里,面积约6万平方公里,仍在根据卫星与飞机“握手”信息而确定的第七条弧线上。

  11月26日,澳方宣布,相关船只已经对7000平方公里的海底进行了搜索,但仍未有任何发现。据新华社

  释疑

  为何马航选择此时宣布失事


  民航管理学院教授董念清介绍说,据国际民航公约规定,事故有三种情形:一是从登上飞机到下飞机前,人员遭受致命伤或重伤;二是航空器受到损害,出现结构故障,无法再飞行;三是航空器失踪或处于完全无法接近的地方。据此,马航宣布飞机失事,也就意味着认定事故已经发生。

  法律专家认为,便于乘客家属索赔这也是马航选择此时宣布航班失事的原因之一。北京中兆律师事务所律师牛琳娜认为,此时宣布失事对确保乘客家属的“诉讼时效”具有重要意义。她说,根据相关国际法,乘客家属必须于失事航班应到达之日起2年之内提起诉讼,也就是2016年3月8日之前。这样算来,“现在启动诉讼程序时间已经非常紧迫了。”因为诉讼前的准备工作难度非常大。北京嘉维律师事务所律师毕文胜说:“法律意义上讲,如果官方没有正式对外宣布航班‘失事’,启动索赔手续就非常困难。因此,此举是对乘客家属权益的一种保护。” 据新华社

  新华社吉隆坡1月29日电 马来西亚民航局局长爱兹哈尔丁29日通过马来西亚广播电视台宣布,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失事,推定机上所有239名乘客和机组成员已经遇难

  爱兹哈尔丁在声明中说:“马来西亚、中国、澳大利亚政府不惜一切代价投入了大量资源搜寻MH370航班客机。搜寻工作的首要目的是找到客机,找到答案。我们希望,上述努力能为乘客和机组人员的家属带来一些安慰。我们已经努力对所有可靠的线索进行了追踪,对所有掌握的信息进行了分析。令人遗憾的是,经过327天(截至2015年1月28日)的努力,仍未找到失踪客机的位置。”

  爱兹哈尔丁在这份包含有关事故调查、搜寻努力、家属赔偿等31点内容的声明中说,相关数据支持MH370终结在印度洋南部海域的结论。调查认为,飞机在飞至印度洋南部上空某特定区域时耗尽燃料,目前位于该区域附近的海底。该区域位置偏远,远离所有可能的降落地点,且已知水深超过6000米,海洋条件恶劣。

  他说,基于现有数据,该区域在327天后仍有人员生还的可能性十分渺茫。因此,我们怀着最沉痛的心情,代表马来西亚政府正式宣布,根据芝加哥公约附件有关规定,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失事,并推定机上所有239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已遇难。

  关于事故调查,声明说,马来西亚MH370安全调查组由来自7个国家的授权代表组成,目前正在进行安全调查。安全调查进展中期报告预计将在事故发生一周年前后对外发布。关于搜寻工作,爱兹哈尔丁说,搜寻与救援工作涉及来自25个国家的160艘/架舰机及专家。目前,水下搜寻工作仍在进行中。

  关于赔偿问题,爱兹哈尔丁说,马来西亚政府保证,马来西亚航空公司会承担相应责任,保障家属根据相关国际公约、国内法并合理参照国际惯例所应享有的正当权益,包括通过协商或诉讼等方式完成赔偿程序。他表示,如各位家属已经做好准备,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可立即启动赔偿程序。

  爱兹哈尔丁最后表示,将继续努力寻找MH370,让这件事对所有人,特别是MH370乘客和机组人员的家属们有所交代。他说,此次宣布绝不意味着结束。马方将与中国和澳大利亚政府合作并在两国的协助下,继续推进有关工作。

  中方:希望马方履行赔偿责任

  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9日就马来西亚宣布马航MH370客机失事发表谈话。

  华春莹说,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客机事件发生以来,包括154名中国同胞在内的所有机上人员的家属承受了巨大的焦虑和悲痛。今天,马方基于已知的客机卫星数据和迄今搜寻情况,依据有关国际公约规定,宣布马航MH370客机失事。在此悲痛时刻,中国政府对机上人员遭遇的不幸深感痛心,对他们的家属表示深切同情和诚挚慰问。

  她说,自客机事件发生后,马方在客机搜寻、事件调查和乘客家属安抚等方面作出了重要努力。澳大利亚等许多国家及国际组织为客机搜寻等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持和协助。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和诚挚感谢。

  华春莹表示,自2014年3月8日以来,机上中国同胞生命安危一直牵动着全中国人民的心。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千方百计寻找飞机下落。中国政府动用包括21颗卫星、19艘舰船、13架飞机,2500多人次工作人员等大量资源,参与到这场史无前例的搜寻工作中,并派出专家深度参与事件调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国乘客家属安抚工作,各级政府有关方面负责人多次前往看望慰问中国乘客家属,专门成立了联合工作平台家属工作站及地方工作组,动员上千名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全力为乘客家属提供法律咨询、医疗救助、心理疏导等关怀和服务。

  “我们深知 ,接受马航MH370客机失事的事实对乘客家属而言非常艰难。请所有中国乘客家属相信,党和政府始终挂念和关心着大家,始终与大家同在,希望乘客家属能坚强地面对当前困难,早日恢复正常生活。”华春莹说。

  “我们要求马方兑现在宣布客机失事声明中所作承诺,切实履行赔偿责任,保障乘客家属的合法权益,为乘客家属提供支持和帮助,同时继续全力开展搜寻和调查工作,保证乘客家属及时掌握搜寻和调查进展。中国政府将同马来西亚政府和澳大利亚政府密切合作,积极参与搜寻和调查,做好对乘客家属的服务工作,切实维护乘客家属的合法权益。”她说。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