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沧今年民生亮点:李村河中游夏秋将现新景观

2015-01-31 06:4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李村河君峰路蓄水段效果图。



  “原三医位置改建普惠性公益养老院,年内将建成并且投入使用。”“李村河中游今年夏秋将出现新的景观。”1月30日,省人大代表、青岛市李沧区委书记李奉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出不少民生亮点。他说,2015年开始,李沧区将设立产业引导基金,总规模为6000万元,发挥政府引导投资方向的作用,吸引社会资本投向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符合李沧区产业定位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世园生态新区改写旅游格局

  2014年,世园会的成功举办大大提高了李沧区的知名度。李奉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后世园时代的建设主要是交由世园集团具体操作。“要把生态的理念引进来,建设世园生态新区,这也将对青岛市的旅游格局产生一定的影响。”李奉利说。

  他谈到,在李沧区转方式、调结构的过程中,旅游业也是一个优先发展的产业。“我们有世园会这样好的品牌,在交通通达性这么好的条件下,要发展好旅游产业。”他说,现在提起旅游包含“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世园生态新区将提供一个很好的游览地方。除此之外,李沧商圈中部也是国家级的现代商贸聚集区,会有一些新的商业业态来入驻。“比如说银座会入驻,在中央商场会有香港的一些百货入驻,进一步完善李沧商圈的功能。”

  今年起设立产业引导基金

  李奉利说,从2015年开始,设立6000万元产业引导基金,采取股权投资等方式,为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支持。坚持创新驱动,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家以上。“此外,还要打造各类创新创业平台,加快发展电子商务,尤其是跨境电子商务等产业,营造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良好环境。”

  “李沧区有20多万平方米的孵化器,上个月我们有企业在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上市。”他说,李沧区孵化的这家卡铺信息有限公司是山东省内首家四版挂牌的山东微信第三方服务商。“我们目前有13个孵化器,在建设孵化器之初,我们注重引进项目 ,如今我们注重引进人才和团队。”他说。

  启用东部文化活动中心

  李奉利说,改善硬件和软件,发展经济,其立足点和出发点都是为了更好地改善和服务民生,为老百姓提供一个宜业宜居宜商的好的环境。他说,2015年财政支出中约有71%是用在民生领域。

  他说,2015年,李沧区将推进市第二实验小学 、宾川路小学等学校建设,探索教育资源有序开放,促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开展“李沧之春”等文化普惠活动,完成区文化馆搬迁,安装电子书借阅机11处。在8家非公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施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加快完善“医疗联合体”建设。创建两处3A级以上景区。启用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东部市民文化活动中心。

  此外,李沧区还将搭建就业平台,落实就业政策,困难群体就业安置率达到90%以上。对残疾人实施临时困难救助,为2300户困难家庭残疾人免费体检、配送健康理疗仪等器具。

  李奉利说,李沧区有个“居民对话直通车”,街道的负责人可以和老百姓面对面进行沟通交流。

  李村河中游将出现新景观

  李沧区现在正在着力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在社区建立日间照料中心。“青岛原三医院地址建立了普惠性的公益养老院,今年就可以建成投入使用。”他认为,并不是说要把所有的老人送到养老院里面住,养老院其实更是一种政府的兜底服务。大部分老人都是在家里就可以实现养老,由政府提供上门的各种居家养老服务。

  李奉利说,李村河的中下游整治也一直是备受关注,下游的整治主要是青岛市来负责,中游治理则由李沧区来负责。“李村河中游的整治可以看到明显的变化,但是由于多年的一些问题存在,环境的改善也需要时间。”他说,今年夏秋季节李村河中游将会进行工程蓄水和绿化,中游将产生新的景观,这对于城市绿化和防洪来说是个好事。

  记者 郝园园 郭玉华 魏海洋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