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城拟改建规模增数倍 青西新区数媒中心开建

2015-01-31 06:4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本报记者采访吴宝安。



  “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齐鲁文化拿出了3页进行了阐述,所占比例之大让大家无比振奋。”省政协委员、青岛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宝安做客本报“半岛会客厅”时提到,文化强省应从阅读抓起,抓住这一机遇发展文化。此外青岛在西海岸新区的数媒中心已经在开工建设,书城的改建也在筹划中,计划成为青岛新地标。

  建议全省推广知识产权法庭

  主持人:现在社会上的盗版书层出不穷,而您的提案是关于在全省加强版权保护的,能否谈谈版权保护的重要性?

  吴宝安:只有当创作者花费巨大心血创作的作品得到有力保护,才能使更多创作主体投入到文化创作之中 ,才能在全社会形成鼓励创新尊重劳动的良好氛围。但是目前部分人员的安全意识还比较薄弱,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的现象仍然存在,再加上知识产权以外的法庭,受理审判知识产权案件时;往往在审判上不能完全地从知识产权法律角度司法审判 ;容易引入判决不公、保护不力,对原创者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美国、日本、德国、菲律宾等世界科技创新一流城市,都设立了专门的知识产权法庭。2014年11月,山东省首家正式运行的知识产权巡回法庭在青岛中德生态园揭牌成立 。因此,在全省设立知识产权法庭非常有必要,应该推广开来。

  “好书大家读”活动青岛已办4届

  主持人:在文化强省这一战略目标的达成上,我们最应该做什么?

  吴宝安:是阅读,而且青少年的阅读是最重要的。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应该从孩子就开始抓起,从家庭抓起。目前中国平均阅读水平远低于韩国、法国、日本等国家,这一现状亟待改变。2013年开始,我们出版集团联合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团市委等部门举办了“好书大家读”活动,该活动侧重引导少年儿童多读书 、读好书 ,截止到目前已经办了4届,每次都给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推荐书单,每次总共会推荐几百种。

  青西新区“数媒中心”已开建

  主持人:用专业眼光来看,青岛应如何抓住此次文化机遇?

  吴宝安:目前青岛在青西新区的“数媒中心”已经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成为青岛市最大数字文化产业综合体,拟设立文化创意产业园,集合体验型大型书店、网络教育、数码印制、数字博物馆、财富信息中心等功能。书城也在筹划改建,计划建设成为三四十层的“书屋”,成为青岛的新地标,到时候地铁也将直接通到书城里去,让人们一下车就可以阅读。

  书城里也开了24小时阅读专区,在未来的城市化建设中,可以把书店的连锁化、网络化建设列入规划。鼓励在大城市建设连锁书店 ,实现书店入社区,便于普通读者阅读需求;在二三线城市建设有一定规模的书城,方便读书上门选书购书 ;在农村或欠发达地区鼓励“农家书屋”和连锁书店建设,推行图书下乡工作,这个过程中 ,可以采取直接的经济手段扶持实体书店。

  文/本报记者 郭玉华 郝园园 魏海洋 图/本报记者 孟达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