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首征网友意见 仅一周收到近万条

2015-01-31 07:3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月22日起,中国政府网等7家网站集体召集网友为政府工作献策。网友参与热情极高,仅一周时间即收到意见近万条,页面访问量达百万级。政府工作报告起草阶段征求网友意见这是第一次。网友建议真的能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吗?什么样的建议能写入报告?

  建言总数已近万条

  近日,中国政府网联合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中国网、新浪网和腾讯网开展“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我来写——我为政府工作献一策”的大型建言活动。

  献策时需从简政放权、宏观调控、结构调整、财税金融、新型城镇化、“三农”、就业创业、收入分配、教育公平、科技创新、医疗改革、社会保障、住房保障、环境保护、节能减排、依法行政、反腐倡廉、其他等18个分类中进行选择。

  截至1月29日中午12点,7家参与网站接收建言总数达9577条,专题页面访问量210万。其中,网友关注的前三位分别是反腐、教育公平和社会保障,其次是依法行政、简政放权、环境保护和“三农”问题。

  建言真能写入报告?

  网友们建言很积极,但真的有机会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吗?中国政府网相关负责人表示,“写入报告的机制能够保证”。

  据中国政府网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建言献策由中国政府网牵头,目前中国政府网与其他6家网站已建立常态化的沟通机制。

  上述负责人表示,中国政府网为优质建言建立了两条渠道,一是对政府工作报告有用的 ,可直接递送给报告起草组,他特别指出,可直接交给起草组负责人,已建立直通车通道;二是不适合政府工作报告 ,但确实很有建设性,则转送有关部门或直接送总理办公室。“双通道机制保证只要网友有真知灼见 ,绝对不会遗漏。”

  专业团队负责收集

  既然有机制保证,那什么样的建言有可能被写入报告?

  中国政府网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政府网对优质建言的把关很严。

  上述负责人介绍,各网站筛选后呈报中国政府网时的建议,中国政府网的工作人员需先把握“政策关”,网友建议此前是否已出台相关政策,遇到专业性很强的问题还会跟相关部门核实沟通。

  怎样才能让自己的建言被选上?他给网友支了个招:首先,了解相关方面此前是否已有政策,若有政策,此前政策是否不够好?有何改进建议?若无政策,则可提出有价值的建议,写明建议,可配言简意赅的理由陈述。

  各大网站的工作人员靠不靠谱?会不会漏掉自己的建言?针对网友的疑问,中国政府网相关负责人也保证,不会漏掉任何好的意见建议。 据《北京青年报》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