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考网报看清两大变化 考生报考学校不可贪多

2015-02-05 06:4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2月4日讯(记者 魏海洋) 3日,省外院校艺考校考网上报名已经开始,由于今年山东是首次实行校外艺考网上报名,考生在报考时需要注意报考流程和时间。

  根据安排,2015年省外院校艺考校考网上报名时间截止到3月13日,考生可在每天8:00至21:00登录网站报名,而春节期间(2月11日至24日)系统将关闭。按照规定,各专业报名截止的时间为该专业报名最后一天21:00(考试开始前3天21:00)。

  考生在网报时需要注意的是:报考专业考试前一天使用A4纸张竖向打印准考证,若要修改报考专业可在缴费前返回修改。省招考院提醒考生要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和报考院校专业考试安排,自行确定时间不冲突。一次只能给一个专业(含兼报专业)缴费,并单独打印准考证。考生在报名过程中不明事宜请咨询承办市招考办:济南0531-86111568,青岛0532-85786211,淄博0533-2793620,潍坊0536-8271777;专业考试内容及形式、招生录取政策等可咨询报考院校。

  另外,由于教育部对5类特殊考生发布了最新规定,艺术类专业的新政也在其中。受此影响,我省省外院校艺考网报也推迟了一天,在山东招生的省外院校也紧急调整了专业招生方法等。天津工业大学、湖北美术学院等16所高校的艺术类专业被撤销,另外浙江传媒学院、长春师范大学等14所高校的艺术类专业变更。

  支招

  报考学校最好别超过10所

  “网络公益艺校”联合艺考专家成立带考服务队


  针对艺考生的报考疑问,2月4日,半岛网“网络公益艺校”专门进行第五次讲座,专家建议,考生报考学校不可贪多,以报考6到8所为宜,可适当增多到9到10所,并拉开梯队。据悉,为服务考生,提高报考精准度,“网络公益艺校”即日起推出大型公益活动,联合艺考专家,成立带考服务队,在济南、青岛、潍坊、淄博四座城市助考生一臂之力。

  专业调整要看清

  日前,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做好2015年高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要求高校严格依据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和高等职业学校专科专业目录设置本校艺术类招生专业,其中本科专业不得增设专业方向,要综合考虑高考文化成绩和艺术专业成绩,完善择优录取的办法。

  “教育部新发布的《通知》对今年艺考的影响主要在两个方面。”作为“网络公益艺校”的特邀专家 ,海之魂文化艺术学校艺术教学负责人周阳表示,一方面,通知不允许高校艺术类本科专业增设专业方向,导致部分高校调整了专业计划。“考生在这方面一定要注意,比如说有高校摄影专业今年一开始是独立的,受通知调整,该专业可能会调整到播音主持类,考生不要以为这所高校不招摄影专业了。”

  另一方面是《通知》对录取规则的调整,周阳表示,以往各高校的录取规则不一,十分复杂,《通知》明确今后的倾向,31所艺术类重点院校及部分参考录取的211、985高校录取将更侧重艺术分,综合类高校及普通文、理高校录取将更倾向于文化课成绩,后者对考生文化课分数的要求将进一步提高。

  考生报考学校不可贪多

  近日,“网络公益艺校”热线电话82775581接到不少考生的咨询 。一名考生问艺校专家,他考的是播音主持专业,拟定报考20余所学校,想问问是不是合理?

  “艺考报名莫不可贪多,考生的精力是有限的,盲目的求多并不能提高命中率。”海之魂文化艺术学校运营总监刘玉平具有十余年的报考指导经验,他介绍,考生对报考要有良好的规划,报考的院校应根据自身水平和考试情况,考生报考6~8所精准院校,有精力适当增加到9~10所,是比较科学和理性的。

  刘玉平表示,所报考的这6~10所院校要拉开档次,以8所为例,考生可以报考5所提前批的院校“冲一冲”,然后报3所本科一批的院校“保底”。在5所提前批院校中,如果艺术成绩好一些,可以多选几个侧重艺术分录取的院校,如果文化课成绩好一些,可以多选几个侧重文化分录取的院校,如果艺术、文化成绩均衡,那选择一些综合录取的院校命中率会高一些。

  四支带考服务队助力艺考

  艺考校考进入最后冲击阶段,如何在临考前有效突击,是考生最想知道的应考策略。周阳告诉考生,在考试之前保持一种理想的状态是最关键的,像他们学校就专门推出“5 天特训营”这样的形式,就是让考生提升到这种最佳状态,特训营集中培训艺考共性的问题以及考生考前最欠缺的地方,帮助考生取得好成绩。

  对于不少考生担心的校考面试,刘玉平表示,面试最需要的是“实战”锻炼,克服紧张心理,提高应变能力。“面试中灵活应变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考官问你‘哥特式建筑的特点’,你并不太清楚,但可以从侧面回答,比如说‘我平时喜欢看电影,在一些拍摄青岛八大关的文艺片中,我知道那里可能有哥特式建筑群’,这样总比直接回答‘不知道’要好,显得灵活。”

  据悉,今年我省首次实行省外院校艺考网报,增加了考生对学校报名人数把握的难度,为帮助考生提高报考精准度,即日起,“网络公益艺校”将推出大型公益活动,联合岛城艺术学校的专家 ,于艺考期间在济南、青岛、潍坊、淄博四个考点城市派出带考服务队,在考点城市服务考生。考生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就近向专家咨询。

  各服务队联系方式

  青岛带考服务队:地址在安庆路 16 号,第一组李老师13687613019,第二组吴老师18678750867。

  潍坊带考服务队:地址在潍坊市奎文区虞河路468号,第一组彭老师15069606927,第二组杨老师13854497285。

  淄博带考服务队:地址在淄博市张店区人民西路2号淄博二五七军兴宾馆(金晶大道华润国际对面)第一组郭老师15964917825,第二组姚老师15864201005。

  济南带考服务队:地址在济南市天桥区铜元后街11号格林豪泰商务酒店,第一组杨真录18661814170,第二组周阳18643102818。记者 张同顺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