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大妈坚持助人为乐 捡钱包被误解不改初心

2015-02-05 10:4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在瑞都社区有这样一位居民,她多次捡拾他人丢失的钱包、身份证等物件,而且每次总是想尽办法归还,有时甚至会被失主误解,但她仍是不改助人为乐的初心,坚持做好事。她就是今年78岁的曲淑姮。1月27日,在瑞都社区居委会,记者见到了这位社区好人,“做好事不是为了图别人回报,只求自己问心无愧。”曲淑姮说道。

  做好事被误解,仍不改初心

  “2012年5月份的一天上午,我在小区旁边的地里捡到一个黑色的钱包。我打开看了一下,里面没有现金,却有很多银行卡,还有一张失主的身份证。”曲淑姮说道,“我想失主丢了钱包一定很着急,可是我又不知道该如何联系他,于是便把钱包送去了瑞都社区居委会,请工作人员帮忙联系失主。”

  “几天后,工作人员给我打电话说通过身份证找到失主了,失主正在居委会,让我赶紧过去。谁知失主见到我的第一反应竟是用十分质疑的语气对我说‘我的钱包里还有1000多元现金呢,怎么就没了呢。’察觉到失主的意有所指,我觉得十分委屈,可又不愿去辩解什么。”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曲淑姮情不自禁地落下了眼泪,“听失主这样说,我真的觉得很寒心很难过,我明明做了一件好事,却被别人误解。虽然那件事让我内心很受伤,但我觉得以后捡到别人的东西还是要归还,即便被误解,我还是要继续做好事”。

  “不图回报,只求问心无愧”

  据了解,除了捡钱包,曲淑姮还捡到过银行汇款单、居民身份证、公交乘车卡、雨伞等物品,“每次捡到东西,我总会想尽办法找到失主,把东西归还。自己有能力就自己找,自己能力不足就求助社区。其实这些事真的不算什么,我也丢过东西,想想自己丢东西时的感受,再推己及人,就觉得我做的这些事情都是应该的,这只是做人的本分。”曲淑姮谦虚地说道 ,“我们这代人年轻时受到的教育就是要向雷锋同志学习,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做点儿好事啊,我心里也舒坦”。

  “有一次,一位失主特地跑来社区感谢我,还买了奶、水果想要作为答谢,我坚决不要,让他带了回去。如果收下他的东西,那一切就都变味了。其实对于我来说,这只是举手之劳而已。拾金不昧、助人为乐是一种美好的品德,我做好事并不是图什么回报 ,只求自己问心无愧就好。”曲淑姮真诚地说道。

  本报见习记者 庞璐 通讯员 戴炜娜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