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试水教师聘用制 3400个岗拉动师范生就业

2015-02-17 18:1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2月17日讯(记者 张同顺)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山东省师范类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报告显示,我省师范类毕业生去年的总体就业率为71.7%,比2013年有所下滑,其中仅三成毕业生进教育行业。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青岛今年将试水3400名聘用制教师。如此大的教师岗位需求会给今年的师范毕业生带来什么?记者采访了市两会上教育领域的代表、委员。

  “大学生就业是一个沉重的话题,关系到千家万户。”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大学师范学院教授王松平谈到我省最新发布的师范类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时,他说,从总体就业率71.7%、仅三成毕业生进入教育行业的数字来看,我省的师范类毕业生就业情况不容乐观。作为高校,在今后的师范类学生培养中,应该进一步合理制定专业及招生计划,将师范生培养与就业需求更密切地结合起来。

  不过,青岛大学师范学院的就业质量是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的,青大师院每年的毕业生在700人左右,去年 660人,但今年 700人,2014年的总体就业率是93.3%,约半数应届毕业生进入教育行业。“这与青岛市教育行业的发展水平不无关系,近年来青岛市公办教育不断完善、民办教育活力不断加大,增大了对师范毕业生的需求。”王松平说。

  王松平表示,今年本市计划招聘 3400名聘任制教师,这应该是本市对教师需求的历史最高位 ,不仅对青岛大学师范学院,甚至是全省的师范毕业生都是一个利好消息,将能有力地促进师范毕业生就业。

  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二中校长孙先亮说,他记得2000年前后,青岛各学校老教师退休的比较多,对教师的需求大,近几年来,各学校办学规模稳定,需求也相对稳定。“一个老师的教学时间在30年左右,一旦学校的教师数量达到需求,除了在学生培养、课程设置上有大的调整,需求量就不会有大的变化。”

  “今年本市试点招聘 3400名聘任制教师,就和本市实施小班化改革关系很大。”孙先亮说,不论如何,招聘将会给师范生就业带来利好,不过,师范生还是要有真才实学,才能在求职时成功。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相关专题:2015青岛市两会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