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6成多"单独"家庭想生二孩 去年30726户申请

2015-02-27 06:1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2月26日讯(记者 林伟萍) 2月26日,记者从青岛市统计局获悉,自2014年5月31日“单独二孩”政策正式在青岛落地,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青岛市六成多“单独”家庭有生育二孩愿望。同时,数据还反映出岛城“男独”家庭再生育愿望强于“女独”家庭,已生育一女孩家庭生育愿望强于已生育一男孩家庭等主要特征。

  此外,截至2014年末,全市共申请办理单独二孩生育证30726例,占符合政策家庭总数的25.89% 。根据摸底测算,青岛市符合“单独二孩”政策家庭总数约为11.87万户。

  对于申请“单独二孩”家庭不足三成,未出现“井喷”的现象,市统计局工作人员认为主要受三方面的因素影响。一是部分符合政策家庭有生育“二孩”的打算,但还需要时间留给整个家庭慎重考虑和准备,导致申请生育证时间延迟过程拉长。二是2015年为“羊”年,部分家庭受迷信影响不愿意在“羊”年生育,没有急于申请生育证。三是现代条件下,照料孩子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财力和精力,生育二孩对女性家长的就业和照料家庭带来明显压力,有的家长不想纯粹为了孩子而失去自我,再生育愿望降低,有的甚至放弃生二孩。

  “去年市民申请‘单独二孩’的情况也反应出,市民的生育观念已经发生一定程度的改变,生育观念和养老认识更趋理性。”市统计局工作人员分析说。

  数据

  1 六成多“单独”家庭想生二孩


  2014年全市“单独”家庭中有生育二孩愿望的占62.49%。其中,表示一年内想生育的占11.9%,两年内想生育的占11.9%,三年内想生育的占5.95%,四年及以后想生育的占2.98%,想生但还未有详细计划的占29.76%。不想生育二孩的占比为37.51%。

  2“男独”家庭愿望远超“女独”家庭

  调查显示,2014年全市“男独”家庭中有生育二孩愿望的占比为69.23%,“女独”家庭中有生育二孩愿望的占比为39.47%,“男独”家庭再生育愿望超出“女独”家庭29.76个百分点,两者差距比较明显。

  3 已生男孩家庭愿望远低于生女孩家庭

  调查资料显示,2014年,全市已育一男孩的“单独”家庭中有生育二孩愿望的占比为50.72%,已育一女孩的“单独”家庭中有生育二孩愿望的占比为75.86%,两种家庭生育愿望相差25.14个百分点。

  4“双独”家庭愿望低于“单独”家庭

  数据显示,2014年全市“双独”家庭中有生育二孩愿望的家庭占比为53.94%,比“单独”家庭低8.55个百分点,这与“双独”家庭中男女双方的生活和生育观念变化有直接关系。

  5 “非独”家庭愿望仅仅占一成多

  2014年全市“非独”家庭表示有再生育愿望的占比为14.55%,低于“单独”家庭47.94个百分点。表示不想再生二孩的占比为85.45%,明显高于“单独”家庭。记者 林伟萍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单独二孩 男独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