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手艺人糖球会上亮手艺 号召市民关注传统文化(图)

2015-03-02 17:07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3月2日消息 木版年画、扑灰画、泥塑、吹糖人、瓷刻、微雕、木偶、皮影、刺绣、织锦、剪纸……今天,萝卜元宵糖球会已经进入第四天,记者在会场发现,不少市民逐渐将注意力从小吃转到了民俗上。在糖球会现场,不少青岛的民间手艺人纷纷展示自己的作品,希望市民们来关注这些逐渐没落的中华传统手艺。

  皮影戏手艺人吴云凤

  

吴云凤和百年历史皮影人



  “这个皮影人怎么卖?”“这个不卖,这是我太爷爷传下来的,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来自薛家岛的市民吴云凤在今年的糖球会上摆出了皮影摊子,这是今年糖球会上唯一一家皮影人摊位。但是,这个牛皮制作的大皮影人却不在销售范围里,因为这是吴云凤的太爷爷传下来的,已有百年历史。

  吴云凤家祖祖辈辈都是做皮影戏的手艺人,她的太爷爷做得最好,不仅手上功夫绝妙高超,能做出栩栩如生的皮影人,嘴上还能说、念、打、唱,脚下也能制动锣鼓。“我太爷爷从8岁开始学艺,那个年代,只要附近有庙会、红白事、贺寿、客栈演出,一定少不了我太爷爷的身影。”吴云凤说。

  在怀念太爷爷的时候,吴云凤也感到十分自责,她觉得皮影这门手艺从祖上流传下来,但是在她这代已经有些遗失了。为了不让这门手艺在她手中失传,近十几年来,吴云凤从零开始一点点整理、研究皮影。

  “刚开始做皮影人的原料不好找,我辗转通过朋友从山西进原料。刚开始,我也不敢用牛皮做,就用塑料刻,上手以后才敢用牛皮刻。” 吴云凤告诉记者,做皮影人的工序十分复杂,先选取牛、驴、马、骡的皮,然后经过选料、雕刻、上色、缝缀、涂漆等几道工序才能完成。

  在研究皮影这十几年里,吴云凤深深感受到皮影之路的艰难,因此,她想借糖球会的平台找一些志同道合的人,“只要是有曲艺、文艺功底的人,学习起皮影戏来都比较轻松。”吴云凤说。

  作为皮影传承人,吴云凤非常希望皮影戏能走进学校,“我觉得用皮影演绎历史故事,对孩子印象较深,因为皮影戏是一门综合艺术,它包含了戏曲、表演、绘画。”吴云凤说,过去没有电视电影电脑,就是靠皮影提高人们精神上的生活、通过皮影来展示历史故事。但现在生活中很难见到,全国也只在皮影发源地有一些老皮影。

  吴云凤看着手中的皮影,像看着自己孩子一样,轻轻地说了句:“你看,在灯影下,它们多漂亮,像活起来一样。”

  糖人挑子手艺人赵宪新

  

赵宪新正在吹糖人



  一个盛满糖稀的炭炉、竹签、苇杆、木炭,一位正在吹糖人的手艺人,在他手中是一个正在制作的小老鼠,老鼠雏形做好后,用苇杆一头沾点糖稀从老鼠嘴上拉出丝来,就做成了一个有胡须的小老鼠。记者在糖球会上辽宁路街道展位上看到,一位吹糖人的摊位被一群小孩围得严严实实,每当摊主吹出一个糖人来,围观的小孩就发出一阵阵喝彩。

  这位摊主是辽宁路街道居民赵宪新,他从事吹糖人这门手艺已经30多年了,现在他基本只需半分钟就能吹出一个活灵活现的动物。“小老鼠和小公鸡比较受欢迎,大龙也有很多小孩喜欢,但大龙做起来要繁琐一些,需要1分半的时间。” 赵宪新告诉记者,他制作的糖稀主要由白糖、冰糖、蜂蜜、巧克力合成,这样制作出来可以拔丝,具有黏性,可以用来为小老鼠等动物粘胡须。

  但是,赵宪新也为现在传统民间艺术的没落感到难过,他觉得现在已经没有什么人把吹糖人作为一门吃饭的手艺活儿了。“如今孩子们的玩具多了,街头巷尾也逐渐见不到糖人挑子了,很多小孩子都压根不知道糖人是什么。”他说。

  因此,自从2002年开始,赵宪新就坚持参加糖球会,不赶庙会的时候,他就在延吉路万达或者李沧万达吹糖人。“希望吹糖人儿和剪纸、年画、泥玩等东西作为传统文化艺术,能够受到人们的关注,能够有人继承和发扬他们,把这些古老的传统手艺保存下去,流传下去。”他说。

  创意剪纸手艺人陈雪梅

  

陈雪梅正在展示她制作的剪纸



  在市北区民俗展位中,市北区文联民俗协会理事陈雪梅被众多市民包围着,红色纸张在她手里翻飞,福字、扇子、寿桃、喜字、灯笼和十二生肖,剪出来的剪纸款式寓意深刻,图案新颖,每当她剪出一个新的图案,马上就被围观市民买走了。

  陈雪梅告诉记者,她从小就开始学习剪纸,但她发现只能按照别人的图案来剪,要强的她就去学习国画,希望有一天能按照自己设计的图案来剪。功夫不负有心人,她从刚开始的自然景物,鱼虫鸟兽、花草树木、亭桥风景,到现在可以随心所欲剪自己设计的图案,一般一个小时就能剪出约16开大小的复杂图案。

  “剪纸不仅是一种艺术,更是手艺人对自然、对生活的热爱。”陈雪梅告诉记者,她之所以能达到了随心所欲的境界,随手就能剪出新的花样,也是因为她想对生活的热爱通过剪纸表达出来。

  文/图 游潇

   [编辑: 王维峰]

相关阅读

糖球会 民俗 手艺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