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考生晒账单:"播表模空"烧钱 编导摄影省钱

2015-03-03 07:0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月27日开始,省外院校艺术类专业在我省拉开校考大幕,今年我省共有103371人报考艺术类专业,人数比去年继续增长,考生对走艺考这条道路的热情有增无减。艺考的花费如何呢?记者在近日与考生的交流中发现,艺术类专业中”播表模空“专业最烧钱,编导摄影专业相对省钱又速成,美术类专业是靠慢功夫,花费是细水长流。

  “播表模空”最烧钱

  在我省报考艺术类专业的103371人中,”播表模空“类专业的报名人数不在少数。其中,影视戏剧表演类1387人,播音主持类6090人,服装表演(模特)类1009人,空乘类3130人。

  在艺术类专业中,”播表模空“专业在人们的印象中最容易与“俊男靓女”联系起来,但在光鲜的背后往往是一个家庭经济上巨大的付出。2月28日,记者在青岛华夏职业教育中心碰到的临沂考生姜兆徽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小姜从高二下学期开始学习表演,到现在已经一年时间。小姜预计,到3月中旬艺考结束,这一年来他预计花费近6万元。

  身高180cm的青岛女孩王晓学的是模特专业,到现在已经参加了天津师范大学、北京城市学院两所学校的考试,接下来的几天她还有8个学校的考试。“王晓是上了高三开始学模特,从培训到现在基本花了3万多,我寻思到考完4万元也打不住。”王晓的妈妈赵女士说。

  美术类是细水长流

  我省今年共有103371人报考艺术类专业,其中美术类47915人,是艺术类中报考人数最多的专业。

  3月1日中午,聊城考生范晓雷走出青岛经济职业学校考点,当天上午她考的是中央戏剧学院的美术类专业。说起花费,范晓雷很有话说。“学习美术专业的花费可谓是细水长流啊,相比模特表演专业看起来花得不多,但累加起来也不是小数。”

  小范说,美术专业是慢功夫,没有一两年基本功的学习,单单靠两三个月的突击见不到效果。“我从初三就开始学美术了,每年在笔墨纸张上比普通文理学生要多花两千元左右,到了高三冲刺时,大部分美术学生就要报一到两个辅导班,普通的辅导班培训费3000~5000元。学美术这四年,已经花了家里近2万元,这也是大多数美术生的‘标配价格’。”

  编导摄影省钱又速成

  今年我省艺术类专业考试报名中,文学编导管理类报名17860人,摄影类报名3987人,其中文学编导管理类报名人数仅次于美术类专业的报名人数。

  采访中发现,报名编导摄影类专业的考生不少是“速成”的。潍坊考生小李从去年12月开始学摄影专业,至今也不过3个月的时间。“家里见我文化课考大学实在不行,就给我在潍坊报了一个速成班,学费是5000元。”小李说。

  “我们编导专业也不例外,不少也是在临近考前报辅导班,只要写作水平还行的话,走编导这条路考大学的希望还是蛮大的。”3月2日,学习编导专业的淄博考生王聪表示,他报名的速成班花费是6000元。

  提醒 传媒类在青竞争相对较小

  为将艺考期间山东省四大考点的信息及时地与艺考生分享,帮助考生提高报考精准度,半岛网网络公益艺校开通“艺考易”。以网上现场播报的形式将艺考各方面的信息展现给考生和家长,考生及家长只要登录“艺考易”平台,就可以得到想要的消息,让考生和家长感受到“我们在现场”。

  3月2日的平台上,考生及家长们的参与热情更高。当天“艺考易”专家也在平台上及时给考生反馈并做指导。专家表示,对于编导专业的考查,今年各高校以笔试为主,更注重文艺常识等基础知识的考查。另外,专家还分析出,根据当前整体人流量来判断,传媒类的考生可以多来青岛,竞争压力相对小一点。

  ■链接

  “艺考易”平台参与方式


  1.论坛参与方式:网址http://url.cn/SCYpqB

  2.微博参与方式:可以个人发微博并@半岛网。

  3.微信参与方式:发内容到ibandao

  4.QQ参与方式,添加1362200966为好友,通过发表说说或者写日记的形式参与。

  考生也可以扫描本版二维码,查看“艺考易”平台相关内容。

  记者 张同顺

半岛网微信二维码



艺考易内容介绍二维码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相关专题:海之魂优才圆梦计划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艺考生 艺考易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