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春季招聘:4000元月薪成为冷热岗位分水岭

2015-03-03 09:10   来源: 大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月27日,招远市2015年度“春风行动”系列招聘活动启动。首场招聘会把鼓励人才留在招远作为主要内容之一,入场企业52家,提供工作岗位1100余个,吸引了数千人前来求职。□郑书伟 张涛华 报道



  □本报记者 于冬亮 赵丰 本报通讯员 孟倩宇

  2月26日,烟台市芝罘区“正月大型系列招聘会”正式开幕。当天上午,芝罘区人才市场内人头攒动,招聘展位前求职者爆满,迎来了春节后的首个求职招聘“热潮”。

  技术性岗位受青睐

  会场内,各招聘展位上方都有一块电子屏幕,显示着招聘企业的相关信息及招聘条件、待遇等。记者发现,建筑工程设计、机械制造等技术性岗位工资普遍高于网络公司、创意咨询等文职岗位,并且技术性岗位应聘成功率也较高。

  28日上午,求职者王源在招聘会场内投递简历,而大多文职岗位的工资都在1500—3000元,这让他很无奈,“我已经大学毕业四五年了,有了工作经验,想换一个薪资待遇好一点的单位,但‘狼多肉少’,竞争太激烈。”

  司机、技工等招聘展位前熙熙攘攘,相关工资待遇多在4000元以上,吸引了大量的求职者驻足。从招聘摊位的冷热程度观察,打出月薪4000元以上的招聘摊位前,询问的求职者络绎不绝,而月薪2000—3000元的摊位前少人问津,反映出广大求职者的心态。“招聘会火爆的场面完全超出了我们的预期,烟台工业发达,技能型人才需求量大,企业不断提高薪资待遇来招揽人才,但文职类岗位工资则上涨幅度有限。”芝罘区就业(人才)服务中心的杨洪涛说。

  求职者应有的放矢

  为有效解决春节后企业用工难的问题,为求职者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芝罘区人才市场举办为期5天的大型招聘会,招聘会首日就吸引了82家企业参会,提供了近5000个就业岗位,6000余名求职者前来应聘,1500余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烟台市人才市场也将在3月9日至31日举办春季招聘会。

  “参加春季招聘会的招聘企业质量较高,涉及商贸流通、加工制造、金融保险等行业和领域,其中不乏有中国人寿、振华集团、新海水产、邮政公司等重点企业,广大求职者要抓住机会。”杨洪涛说。

  据介绍,自2014年开始,烟台市的就业压力比较大,企业招工也比较难。2014年以来,芝罘区人社局不断出台促进就业举措,先后举办了“春风送岗”、“就业援助月”、“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万达专场”等专场招聘会160多场,开展“送岗位、送政策进社区”招聘活动56场,共提供就业岗位8.5万个。

  “招聘会场面火爆,招聘企业众多,求职者要摆正心态,选择适合自己的行业岗位,不要盲目追求高工资,尤其是应届毕业生,不要定位太高,脱离现实。”杨洪涛说。

  每年春节后都是大学毕业生集中找工作的时间,毕业生通过网申、参加招聘会等多种形式争取就业机会,但应届毕业生缺乏工作经验,存在眼高手低的问题,招聘企业给出的工资待遇难以达到他们的期望值。

  智联招聘烟台分公司城市总经理夏兵分析,由于高校扩招,大学毕业生增多,而大多数大学生并不愿意从事艰苦行业工作,导致就业难问题的出现。“大学生就业,应该寻找适合自己未来发展的职位,不应将工资待遇放在优先考虑的方面;脚踏实地求职工作,增加自己的工作、社会经历,才能为今后长远求职作准备。”夏兵说。

  促进就业是民生重点

  记者了解到,2014年烟台市政府公开承诺重点办好12件为民服务实事,经过一年努力,该市积极组织实施,全面完成了2014年初确定的任务。12件为民服务实事中,促进就业被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

  烟台在全市新建和改扩建15处创业孵化基地,组织1万人参加创业培训。全面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同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实施意见》,配套制订创业扶持资金管理、创业载体建设、国有企业公开招聘、人社业务下沉基层等文件,形成了促进就业创业的“1+4”政策扶持体系。

  截至2014年底,烟台15处新建和改扩建创业孵化基地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孵化面积达40余万平方米,入驻企业1600余户,带动就业近万人。组织实施新一轮职业培训规划,招标确定了82家定点培训机构,涉及10多个行业、132个工种,完成创业培训1.52万人。全市新增城镇就业18.8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76万人。

  ■相关链接

  栖霞“春风行动”提供2000多个岗位


  栖霞市人社局近日发布的信息显示,今年该市邀请了规模大、诚信度高的52家企业设立展台招聘,提供岗位2000多个,涉及商务管理、电子、文员、服务、销售、机械制造等近百个工种,在家门口为务工人员送上了多方位、更全面的就业服务。活动当天,共吸引了近1000多人进场求职,其中539人与用人企业达成了就业意向。(□王强 海超)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