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息后如何存款合算 上浮不同2年期或比5年高

2015-03-05 10:31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齐鲁晚报济南3月4日讯(记者 张頔) 3月1日降息之后,各大银行陆续公布了最新的存款利率表。由于存款利率的浮动上限由去年11月22日开启的1.2倍扩大到了1.3倍,所以同一笔钱,通过不同银行、不同期限、不同渠道存为定期存款所获得的利息将有一定差别。

  在降息的同时,央行将存款利率的浮动区间上限,由原来的1.2倍扩大至1.3倍,这也使得各大银行之间,相同档位的存款利率差距拉大。齐鲁银行、青岛银行等城市商业银行在2月28日降息的消息公布之后,便在第一时间响应政策,将各档利率“一浮到顶”。而几家国有银行则对存款利率留有余地,最高上浮幅度仅19%。其中,中国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2.75%,相比2.5%基准利率上浮10%,两年期为3.25%,相比3.1%的基准利率上浮4.8%。农行、工行、交行的上述各档存款利率上调幅度与中行一致,建行略有差别。

  从上面的官网利率可以发现,国有银行对不同期限的存款利率执行了不同的上浮区间,越是长期的存款利率上浮越是有限。这样一来,与城商行比较起来相差的就更多了。以整存整取的1万块钱为例,如果存在国有银行里(以中国银行为例),按照官网公告,一年期的利率为2.75%,可获得利息275元;五年期的利率4%,每年可获得利息400元。如果存在城商行(以齐鲁银行为例),一年期利率为3.25%,可获得利息325元,比前者高出50元;五年期5.15%,每年可获得利息515元,比前者高出了115元。

  银行为了吸引存款,期限越长往往利率就会越高。然而目前不同银行采取了不同的利率上浮区间,这就会造成不同存款期限的利率发生倒挂。比如上述城商行二年期的存款利率为4.03%,比上述国有行五年期的利率4.00%都要高。

  除了不同银行、不同期限的存款利率会有差别,同一家银行不同渠道的存款利率也会有差别。“如果通过网银办理存款业务,将会按照银行官方网站公布的利率执行。以一年期存款为例,网银利率上浮10%,而在柜台办理上浮20%。”一位工行的客服人员介绍。

相关阅读

降息 存款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