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最佳时机让孩子科学长高

2015-03-09 14:08   来源: 生长发育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为了帮助您的孩子生长发育达到最佳状态,寻求解决和弥补矮身材的办法。现就生长发育和身材矮小的几个问题介绍如下。

  一、人体是怎样长高的?

  人体身高主要取决于下肢骨的长度,下肢骨两端有骨骺软骨,软骨细胞不断分裂、增殖、骨化,骨骼就逐渐变长,人的身体也就不断地长高。人在成年以前,骨骺软骨细胞分裂增殖不断进行,骨骼就逐渐增长,如骨骺软骨完全被骨组织所代替,骨骺与骨干完全融合,骨骼则不再增长,儿童的身体就不再增高。儿童年龄越小,骨骺软骨增殖潜力越大,孩子长高的时间和空间也就越大。大多数情况下,男孩至18岁、女孩至16岁时软骨细胞就会停止分裂,生长停止。骨骺愈合,生长停止后,任何药物都起不到增高的作用。

  二、怎样有利于孩子长高?

  身高由先天的遗传因素和后天的环境因素所决定,遗传因素决定着身高的可能范围,环境因素影响着遗传潜力的发挥,决定着生长的速度和达到的程度。遗传因素对身高的影响很大,约为70%。而营养、疾病、母孕情况、生活状况等许多环境因素的影响,约为30%。身材矮小可能是某一种疾病,也可能是多种因素造成。如果您想让孩子能充分发挥出他的生长潜能,让他长得高大、健康,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提供充足的营养:保证生长发育期摄入充足、合理、均衡的营养,从婴儿期开始定期保健,针对儿童各期生长发育特点科学喂养。蛋白质是保证身高增长的重要营养素,牛奶是促进长高的最好的食物,既含高蛋白又含高钙,同时还要提供其他富含蛋白质的食物,适量的脂肪、矿物质,维生素,尤其是钙和锌。使孩子长高,还要从小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以保证孩子能获得足够的营养。

  保证足够的睡眠:我们都知道人体内生长激素的水平高,孩子就会长得高。生长激素的分泌具有一定的规律性,睡眠时间延长,生长激素释放的量也会随之增多,睡眠还可使大脑神经、肌肉等得以松弛,有利于关节骨骼的伸展生长。一般说来,3~6岁儿童每天10~12小时,小学生10小时,初中生9~10小时,高中生8~9小时。

  积极的体育锻炼:体育锻炼可以改善人体的血液循环,促进机体对营养物质的吸收,增强骨细胞的生长能力。根据孩子的年龄和体力状况制定锻炼计划,婴幼儿可做主动或被动体操;学龄期儿童可做一些有助于身高增长的运动,多走、多跑、多跳跃,还要注意做牵伸运动,如单杠等。运动刺激长骨骨骺软骨细胞分裂增殖,从而长高。另外,运动促进生长激素分泌增加。

  尽量减少疾病保持良好的情绪:为孩子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尽量减少疾病和伤害,及时发现并消除因不良刺激给孩子所带来的身体和心理障碍,以保证孩子健康地成长。

  三 、儿童矮小的常见病因有哪些?

  引起儿童矮小的原因很多,一般分为生长激素缺乏性和非生长激素缺乏性两种。

  儿童生长激素缺乏症,是由于下丘脑—垂体的结构异常或者分泌生长激素的功能异常造成的,如下丘脑-垂体发育不良、脑外伤、肿瘤或放射损伤引起垂体功能降低,生长激素分泌减少,身高就长得慢,导致矮小。这种患者只能从体外补充生长激素。

  非生长激素缺乏性矮小常见于家族性和体质性矮小:如遗传性矮小、体质性发育迟缓,胎儿宫内发育迟缓,母亲怀孕异常,引起孩子出生时身高体重就明显小于正常儿,对于这部分孩子应给良好的后天环境,促进遗传潜能的发挥。还有一些疾病,如女孩的先天性卵巢发育不全、甲状腺功能低下、软骨发育异常等也导致身材矮小。排除了一切已知疾病发生的矮小称为特发性矮小,这在所有矮小中也占有相当大的比例。

  四、怎样判断身材矮小?

  不是说在有限的人群范围里矮小就一定是矮小症的患者,判断矮小通常需对照正常健康儿童标准身高进行,身材矮小是指小儿身高处于同年龄同性别正常健康儿童生长曲线第三百分位数以下或低于两个标准差,家长粗略判断可根据一个公式,年龄×7+75厘米,低于这个标准5~7厘米应警惕矮小,或3岁前每年增长低于7厘米;3岁至青春期每年生长低于5厘米;青春期低于6厘米,则提示生长缓慢,

  五、性早熟的孩子为什么身材矮小?

  从人类长期的发展观察,青春发育都在逐年提高,整个正常人类的发展,跟身高是一样的是在逐年提高的。上个世纪可能女性初潮15、16岁,现在平均初潮年龄就是12岁左右,所以青春期发育的提前是整个人类青春发育的趋势,可能跟营养状况、大气层的温度、整个民族体制、很多成人的信息对儿童的刺激有关。女孩子8岁以前,男孩子10岁以前出现青春发育定为性早熟。早熟也会引起矮小,出现性早熟的孩子往往骨龄比实际年龄提前,出现性发育体征时,他的身高往往比正常的同龄孩子要高,也就是说这个时候是10岁,可能骨龄已经提前到13岁了,将来人家从10岁长到16岁骨骺闭合能长6年,那他呢,最多还能长3年,3年绝对长不过6年的身高,所以他最终的身高是矮的。

  六、身材矮小怎么办?

  一要合理诊治:身材矮小可能是某一种疾病,也可能是多种因素造成。家长发现孩子身材矮小,应到正规医院找有关专家诊治,因为这类疾病的诊断,如激素水平测试、染色体检测以及脑垂体的影像学检查等,往往需要较为完善的医疗设备与条件。医生通过询问病史、全面的体检、必需的化验和综合分析之后才能确诊。针对病因科学地采用有效的药物以及一系列干预措施,才能取得理想的效果。千万别自己盲目用药,因有些药物虽然可增强蛋白质合成,短期内促进生长,但带来的危险是骨骺提早闭合,反而影响最终身高。

  二要把握最佳治疗时机:人体长高要抓紧2岁至青春期这段时期,充分发挥生长激素的促生长作用,如果发现孩子身材矮小,应尽早诊治。病理性矮小儿童的治疗年龄越小疗效越好,而且用药量少,最终身高与同龄人的差异也不会太大。

  

相关阅读

孩子 长高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