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短学期被节假日分割 初三学生只上60多天课

2015-03-10 14:30   来源: 沂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对于大部分学生来说,寒假总是充满了无数欢乐,但对于即将参加中考的学生们来说,他们的假期并不轻松。在寒假期间,为了让孩子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不少家长都给孩子报了辅导班。“在家里学习氛围不行,春节期间家里比较热闹,人来人往的,孩子没法安心。”在刚刚过去的寒假,学生家长徐聪就把儿子送进了辅导班,除了复习功课外,他还专门请来老师给孩子“开小灶”,对儿子一直偏弱的数学进行了强化训练。

  保持状态,让孩子在寒假期间不掉队,这只是徐聪考虑的一方面。和很多家长一样,他也意识到寒假之后,中考前孩子在校学习的时间不多了。“孩子平时成绩处于中游,所以这个假期我只给孩子放了5天的假,其他时间都用在了学习上。”让徐聪欣慰的是,经过一个假期的强化,儿子的数学成绩已经有了明显提升。

  新学期比往常短一个月还被假期、周末分割

  还没到开学,不少老师就开始为新学期做准备,他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算清楚这个学期要上多少天的课。由于今年学生开学较往年晚了近一个月,而中考开考时间仍为6月14日,这样一来初三学生的新学期就被清明节、劳动节、体育中考、信息技术考试、实验操作考试及周末分割成无数块。

  开学晚了近一个月,新学期的时间也就缩短了一个月。根据《临沂市全日制中小学2014-2015学年度校历》,记者粗略计算了一下,新学期初三学生每个月上课的天数分别为:3月17天左右,4月21天左右,5月20天左右,6月10天左右,这样算下来,初三学生新学期在校学习的时间只有68天。“由于十二中还是高考的考点,所以到6月5号学生就得离校,高考结束后,再重新回到学校学习5天,所以我们学校的学生在校学习的时间更短一些。”临沂十二中的杨老师分析。

  老师支招应对“最短学期”开学第一周学生得先调整状态

  由于面临“最短学期”,考生寒假里都没有完全放松下来。临沂十二中除了春节前后的几天,不少班级组织学生每天早上进行体育锻炼。从6点半到7点半,学生在体育老师的指导下,对4月就将举行的体育中考进行针对性的训练。

  “一方面我们是为了保证学生在假期期间有良好的体能,另一方面每天早上早起,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十二中初三年级9班的班主任王孝坤告诉记者,开学第一天,学生们进入学习的状态都很快,这跟假期期间的体育锻炼有很大关系。

  对于“最短学期”,王孝坤建议,考生在第一周尽快调整状态,家长们也不要过分担忧,“时间都是一样的,所以家长们只需要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如果孩子的成绩有所起伏,也不必过分担心。”

  王孝坤说,这些考生大部分都是“千年宝宝”,而这些“00后”的学生很懂事,看问题也十分透彻,所以家长在与孩子交流时一定要心平气和,就具体问题给孩子提出合理性的建议。

  9日,是开学第一天,我市中小学生告别了寒假的轻松,转入到紧张的学习中。在这些学生中,面临中考的初三考生们最为紧张,因为满打满算,这个学期他们上课的有效时间只有60多天。

    记者 金成远

相关阅读

最短学期 节假日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