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深海基地完成验收 下周"蛟龙号"将会入住

2015-03-13 14:47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昨天记者从国家深海基地建设方获悉,位于即墨市鳌山卫的青岛蓝色硅谷“国”字号项目——国家深海基地近日通过验收,这标志着经过1年8个多月施工建设,国家深海基地正式建成。今年2月23日,“向阳红09”号科考船在印度洋完成科考项目,开始搭载“蛟龙号”载人深潜器返回青岛。下周,“蛟龙号”将首次入住这个新家。

  记者 杨海涛

  深海基地通过验收

  2007年1月,国家深海基地经国务院批准建设,选址在鳌山湾。 2013年6月开始建设。前天,国家深海基地整体通过竣工验收,将可正式投入使用。国家深海基地从建设到验收,共耗时1年8个月。

  深海基地分为海域和陆域两大部分,陆域用地396亩,海域用海960亩。深海基地码头为国内最大的科考码头,可同时停靠8至10艘船,其中两个泊位为万吨级的。

  据介绍,国家深海基地是“蛟龙号”未来的母港,也是我国大型深海装备业务化运行的支撑基地,是我国开展深海技术装备研发和试验、深海科学研究和深海资源调查的公共平台,也是继俄罗斯、美国、法国和日本之后,世界上第五个深海技术装备支撑基地。

  “蛟龙号”下周将入驻

  昨天记者在国家深海基地现场看到,码头大坝直入大海,一座灯塔矗立大坝之上。基地内,码头作业区、装备维护维修区、潜航员训练区、综合科研办公区、科研仪器海上试验场、WHF水声通信设施区、港口灯塔导航及大洋通信岸台区、学术交流科普区、生活区,9大功能区域和公共平台都以崭新的面貌静待自己的使命。

  去年以来,“蛟龙号”两度出征,开展试验性应用科考。目前,“蛟龙号”已经结束在西南印度洋的科考任务,于2月23日搭载母船直接返航青岛,进驻国家深海基地。这是“蛟龙号”首次从研制单位正式移交给业务化运行单位运营。

  这里也是科普基地

  “深海”,是指1000米水深以上的海域,包括不属于任何国家管辖范围的绝大部分国际海底区域和一部分国家管辖海域,深海海域蕴藏着丰富的稀有金属和矿藏。国家深海基地将成为我国深海资源的开采指挥和研发中心。深海基地除了是“蛟龙号”的母港外,也是我国大型深海装备业务化运行的支撑基地和世界第五个深海技术装备支撑基地,将为我国开展深海技术装备研发和试验、深海科学研究和深海资源调查提供公共平台。此外,深海基地还将成为深海科普教育基地。

  该基地是面向全国深海科学研究、海洋资源调查、深海装备研发和试验、海洋新兴产业服务的多功能全面开放的国家级公共服务平台,为深潜器及其工作母船提供地面保障。据了解,“蛟龙号”的新母船已进入到可行性报告论证阶段。另外,4500米级载人潜水器关键技术研究项目也已列入“863”计划。

  相关链接

  蓝色硅谷


  蓝色硅谷核心区已成功争取国家科技部支持开展国家海洋科技自主创新先行先试,成为全国第五个科技兴海产业示范基地,被东亚海国际组织正式定位为东亚海蓝色知识与技术平台,青岛蓝色硅谷被正式写入《全国海洋经济十二五发展规划》,《青岛蓝色硅谷发展规划》获得国家发改委、科技部、教育部、工信部和国家海洋局等五部委联合批复,截至目前,蓝色硅谷核心区已累计投入建设资金200亿元、开工面积590万平方米。

   [编辑: 李敏娜]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