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保障房人均收入标准出炉 每月不超2936元(图)

2015-03-13 18:00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3月13日消息 今年的住房保障工作有什么新规划?有哪些新政策?如何申请?3月13日下午,青岛市住房保障中心总工程师黄兴东做客“在线问政”栏目,就我市住房保障工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了网友的提问。

保障房配售配租(资料照片)



  今年配租配售保障房8000套 大学生也可申请

  问政开始,黄兴东就青岛市的保障房情况做了简要介绍。据悉,截至2014年末,我市已累计建成各类保障性住房21.6万套,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住房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2015年,保障性住房建设连续第九年列入了市政府市办实事。“今年我市计划建筹保障性住房(含租赁补贴)不少于1万套(户),计划配租配售保障性住房不少于8000套。目前,市住房保障中心正对各区在建保障性住房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具体房源、数量尚未确定,待房源达到配租条件后将公布。”黄兴东说。 

  另外,黄兴东表示,我市目前已将新就业大学生纳入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范围,符合条件的新就业大学生可以申请公共租赁住房或人才公寓。 

  今年申请保障房人均收入不能超过2936元

  问政中,有网友提问:“今年公租房有哪些新政策吗?”“如果要购买,多少钱一平?”

  黄兴东回复称,去年我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的意见》,自2014年8月1日起对我市保障性住房申请条件进行了调整,新申请家庭主要通过公共租赁住房予以保障。 根据现行政策,申请保障性住房的家庭或年满35周岁单身人员须同时符合下列条件: 1.具有市区常住户口,其中至少一人达到5年以上; 2.人均月收入不超过上年度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目前为不超过人均月收入2936元); 3.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不超过13平方米; 4.家庭财产不超过家庭年收入标准上限的6倍。

  “我市政府投资建设和筹集的公共租赁住房,承租人租住满5年的,可以申请购买,但具体项目是否可出售须经市政府批准。购买价格届时将由市国土资源房管局会同市物价局、市财政局在综合考虑建设、财务成本等因素的基础上确定。”黄兴东说。

  经适房不能内部置换 5年才可交易

  问政中,有网友提问:“请问经济适用房之间能进行内部置换吗,我是海岸馨园的,想换到了洛阳路,照顾老人和上班都方便,盼望可以进行二次调配。”

  对此,黄兴东表示,我市经济适用住房目前无法直接办理内部置换。根据我市经济适用住房有关管理政策,经济适用住房自房地产登记(不动产登记)之日起5年后可以上市交易,上市交易时,应当将购房时以经济适用住房价格购买的部分面积,按照成交价格与购买时经济适用住房价格差价的50,向政府交纳土地收益等价款,取得完全产权。“鉴于此,符合条件的经济适用住房购房人可在取得完全产权后通过房屋交易的方式调配住房。”

  黄兴东同时表示,5年内因特殊原因确需出售的或购买经济适用住房后又购买其他住房的,其经济适用住房由市住房保障机构按照规定及合同约定回购。 

  夹岭沟小区有望今年配租 惠水和苑交房还需再等

  半岛网发现,在问政中,有不少网友十分关心惠水和苑等保障房项目的建设情况。“我看见夹岭沟保障房项目(莱钢立交桥旁)有两栋栋已经竣工了一年多了,是否会在今年配租?”“请问惠水和苑已经全部完工了,要等到什么时候交房?我们还在外面租房子,压力很大。”

  黄兴东介绍称,位于市北区的夹岭沟保障性住房项目目前已主体竣工,正在完善竣工验收手续,待具备交付使用条件后,市北区住房保障部门将尽快组织配租。另外,惠水和苑项目也已基本完工,目前正在办理竣工验收手续,但达到交房条件还需要一定时间。具体交房时间按照购房人与项目开发建设单位签订的购房合同约定执行。 

  惠水路项目是我市近年来较大的保障性住房集中建设项目,限价商品住房房源1113套。目前,该项目正在销售,持有《限价商品住房准予资格登记通知书》的申请人可申请购买。 

  昌盛花园开发商破产 御景山庄尚不能办证

  另外,也有一些网友反映了保障房存在的问题。其中一名网友表示,自己购买的昌盛花园二期的限价房,但现在开发商国隆公司已经破产,现在售楼处和开发商公司地点都已经关门了,工地也已停工了,公积金也一直不给办理放贷。“本应该今年3月底交房的,请问还能按时交房吗? 政府部门有什么相应的处理方案吗?”

  据了解,昌盛花园二期项目位于市北区广昌路5号,项目总占地面积39570.20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174752.10平方米。其中,建设商品住房510套,配建限价商品住房543套。黄兴东说:“这个项目目前已主体封顶,但受建设资金等因素的影响,后续建设进展缓慢。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积极协调,进一步推进项目建设,力争早日交付房屋。” 

  另外一位网友则表示,自己购买御景山庄3期的经济适用房已交房2年多,现在还是办不下房产证。“请问是什么原因?”

  黄兴东回复称,御景山庄3期经济适用住房项目因建设单位玉峰置业有限公司无力建设,已被李沧区政府接管,现李沧区政府正在积极完善该项目的竣工验收等建设手续,因此该项目目前尚不具备办证条件。

    文/图 江海峰

   [编辑: 王好]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