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发大雾黄色预警 春季降水较往年多1到2成

2015-03-17 14:0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清晨浓雾中的大学城图书馆。



  3月16日清晨,港城大雾弥漫,铺天盖地白茫茫的一片。据统计,日照沿海地区和近海海域出现大雾,能见度小于500米,部分地区小于200米。日照市气象台于当日6时45分发布今年首个大雾黄色预警信号。迫于大雾,从当日凌晨3时40分到上午9时20分,日照市高速公路被封闭。此外,气象台预测,2015年春季(3~5月),全市天气气候总趋势为,季平均气温较常年略偏高,季降水量较常年偏多一到两成。

  今晨可能还有大雾

  16日早上,大雾缭绕,港城如袅袅素女蒙上了薄纱。还未到中午,她又显出孩童般的脾气,晴空一片。“早上出来买菜还是大雾,还没回家雾就散了。”刘女士一边摘下口罩,一边感叹大雾来得快、去得也快。记者从气象台获悉,16日夜间到17日早上,全市还可能出现大雾天气,请市民们做好防范。16日沿海地区和近海海域能见度小于500米,部分地区能见度小于200米。日照市气象台于6时45分,发布了今年首个大雾黄色预警信号。

  “日照靠海,偏东风水汽充足,容易产生雾气。”日照市气象台工作人员介绍说,日照属于海洋性气候,从海上吹来的偏东风,携带大量水汽,春天最容易产生大雾天气,而四月份是大雾最为多发的一个月。

  大雾天气对高度公路造成的影响较大。“高速全都封了,现在能见度还是不高,路上没有车。”当日8时30分,记者打电话给高速交警,得到这样的回复。据了解,沈海高速公路日照南、岚山收费站、疏港高速公路日照港收费站、沈海高速公路日照北收费站因雾入口封闭,只有沈海高速鲁苏收费站没有封闭。至早上9时20分,封闭路段已得到解封,市民出行注意查看天气预报,了解路况,提前做好准备,安全出行。

  是雾不是霾,辨别看颜色

  “今天出现的是雾,并不是霾。”日照市气象台专家介绍,这种天气是因为空气湿度大、风力小,水汽在大气层中积聚,产生了雾气。

  专家介绍,市民可以根据颜色,能见度,湿度来辨别雾和霾。雾的能见度特别低,湿度达到饱和,最少是80%以上,而霾的湿度没有那么大,能见度较高。最简单的方法是通过颜色辨别雾和霾,雾是白茫茫的,而霾的颜色要暗,发黄。就一天而言,中午温度升高,湿度降低,更容易出现霾。

  气象专家提醒,雾是许多传染病的媒介。大雾时,由于相对湿度过大,会影响人体内分泌腺的正常分泌。近地空气中的污染物浓度可达最大,人在运动时会加速血液循环,使人体更容易吸收雾里的各种病菌,所以不宜锻炼身体。

  今年春季降水量偏多一到两成

  16日,记者从气象台获悉,2015年春季(3~5月)日照市气候总趋势为:季降水量较常年偏多,季平均气温较常年略偏高。气象台预计全市季平均降水量130~160毫米,较常年偏多1~2成。就平均气温而言,预计6℃~18℃,较常年略偏高。

  农业专家提醒,春季应加强春季麦田管理,当前全市农田墒情适宜,小麦已返青,进入春季生长分蘖与根系发育的重要时期。建议各地抓住墒情适宜的有利时机,及时开展划锄中耕,以增温保墒,促进小麦苗情转化升级。菜农们应做好春季蔬菜大棚以及果园、茶园管理。对春棚瓜菜要适时定植,缩短缓苗期,促苗健壮生长,同时做好大棚防风、防冻工作。

  3月份,全市大部分茶树和部分果树叶芽或花芽也将进入萌动生长阶段,由于此时气候冷暖交替频繁,气温变幅较大,极易造成茶树、果树以及设施农业的冻害,建议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增温、防冻保墒等工作,防御早春低温冻害。 文/记者 陈平平 实习生 孙璇 高丹 图/实习生 王旭旭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日照 大雾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