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青岛市现代服务业发展贡献3成经济增长

2015-03-19 11:15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去年本市现代服务业发展拉动经济“转调”惠及社会“民生”。从现代服务业的行业构成看,房地产开发业、卫生和社会工作、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及现代交通运输、仓储及邮政业四大行业的发展最为迅速。

  记者了解到,现代服务业对经济拉动作用明显。经测算,2014年本市现代服务业实现增加值2261.96亿元,同比增长12.0%,明显快于全市服务业7.9%和GDP8.0%的增长水平。对服务业和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分别为55.9%和35.4%,同比分别提高2.4和2.2个百分点;拉动服务业和GDP分别增长4.4个和2.8个百分点。

  对服务业质量提升效果明显。2014年,全市现代服务业占服务业经济总量的比重继续提升,达50.9% ,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6.0% ,较上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

  大企业主体地位明显。从现代服务业的单位构成看,大企业带动作用彰显 。全年规模以上服务业单位(年营业收入1000万元以上)实现增加值1515.67亿元,同比增长15.1%;规模以下单位和个体户分别实现增加值707.16亿元和39.1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2%和8.9%,规上单位发展速度明显较快。

  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四个行业增长明显。从现代服务业的行业构成看,与百姓的居住、健康、出行等密切相关的“民生”行业发展较快。房地产开发业、卫生和社会工作、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及现代交通运输、仓储及邮政业四大行业的发展最为迅速,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8.5% 、17.6% 、14.6% 和12.7%,快于全市现代服务业整体发展速度。同时,从对现代服务业的贡献率看,四大行业整体贡献率达53% ,拉动现代服务业增长6.4个百分点。

  兼具经济和社会属性的金融业核心地位明显 。2014年,全市金融业实现增加值521.28亿元,同比增长11.4%;占现代服务业的23.1% ,接近四分之一;对全市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贡献率为21.9% ,超过五分之一;在现代服务业的十一个行业中独占鳌头。

  另外,据测算,2014年全市高端服务业“十个千万平米工程”中新入驻现代服务业企业2216家,较2013年增加1520家。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郝春梅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