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命药进医保报销70% 青岛医保已有26种特药特材

2015-03-20 14:57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3月20日消息  40岁的王先生因为腰椎骨折近日到青大附院就诊,在手术中医生发现王先生的腰椎骨有点酥,不像是普通的骨折,于是将王先生转到血液科,确诊为多发性骨髓瘤。不过,医生告诉王先生,今年开始,治疗多发性骨髓瘤的特效药“万珂”已经列入大病救助特药特材项目,药品虽然昂贵,但医保可以报销七成,这让王先生多少有些安慰。据悉,自今年起,城乡参保人享受统一的大病医疗救助待遇,本市特药特材救助种类已增加至26种。

  3月12日,青大附院血液科主任赵洪国教授对记者讲述了患者王先生的就医经历,王先生一开始来医院是因为腰椎骨折,最初是在骨科就诊,但骨科医院在给王先生做手术时发现,王先生的骨头有点酥,骨折原因并不是简单,于是将王先生转到血液科,在血液科,他们经过骨髓穿刺化验,最后确诊为多发性骨髓瘤。

  赵教授介绍,多发性骨髓瘤是一种血液系统恶性肿瘤,发生在骨髓和骨骼多个部位,可影响骨髓中白细胞、红细胞和血小板的生成。目前,该病在世界的发病率在十万分之一到十万分之五,在我国的发病率约为十万分之一,是血液系统恶性肿瘤发病率的第二位,男性患者多于女性患者。血液系统恶性肿瘤发病率前四位分别是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白血病,由此可见,多发性骨髓瘤发病率高于常说的白血病。

  “由于该病多发于中老年人身上,近年来随着老龄化的严重,该病发病率还在呈现上升趋势。”赵教授表示,多发性骨髓瘤最主要的症状是骨痛,有的还会有贫血、肾功能损害等症状,所以患者在最初诊断时往往难以考虑到是血液方面的疾病,导致目前该疾病的误诊率高达60%。

  赵教授告诉记者,十余年前,一个人患上多发性骨髓瘤后平均寿命只有3年左右,近年来,随着特效药的上市,像专门针对该病的药品“万珂”投入市场,可以有效延长患者的寿命,但是这种特效药的价格非常昂贵,以往有的患者只能用几个疗程,就因为买不起不得不放弃。

  “自今年起,本市医保新办法出台,城乡参保人享受统一的大病医疗救助待遇,特药特材救助种类已增加至26种,包括24种特药和2种特材,其中24种特药就包括专门治疗多发性骨髓瘤的药物。”市社保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符合条件的患者经过救助申请,药品费用医保将报销七成。

  这名工作人员介绍,根据青岛大病医疗特药救助申请流程,患病参保人首要要准备门诊大病病历等材料,经过大病救助专家的评估,然后再经过医保审核,最后到医保指定药店购药。其中,本市实施特药特材救助责任医师制度,责任医师应符合在相关领域有较高专业技术水平等条件。市民可登录市人社局官方网站www.qdhrss.gov.cn查询责任医师名单。

  文 孙贴静

  相关链接:  

       本市特药特材救助种类增加至26种,特药特材救助不设立救助起付线,医保支付比例为70%。其中,纳入特药救助的药品及对应病种具体是:

  达沙替尼片(施达赛):慢性髓细胞白血病

  曲妥珠单抗注射液(赫赛汀):HER2阳性早期乳腺癌

  盐酸埃克替尼片(凯美纳):非小细胞肺癌

  苹果酸舒尼替尼胶囊(索坦):晚期肾癌 胃肠间质瘤 胰腺神经内分泌瘤

  盐酸沙丙蝶呤片(科望):BH4缺乏症

  注射用醋酸兰瑞肽(索马杜林):肢端肥大症

  注射用重组人干扰素(β-1b)(倍泰龙):多发性硬化

  波生坦片(全可利):原发性肺动脉高压

  甲磺酸伊马替尼片(格列卫):慢性髓性粒细胞白血病 胃肠间质瘤

  盐酸厄洛替尼片(特罗凯):非小细胞肺癌

  吉非替尼片(易瑞沙):非小细胞肺癌

  西妥昔单抗注射液(爱必妥):晚期结直肠癌

  克唑替尼胶囊(赛可瑞):非小细胞肺癌

  重组人血管内皮抑制素注射液(恩度):非小细胞肺癌

  注射用硼替佐米(万珂):多发性骨髓瘤 套细胞淋巴瘤

  培门冬酶注射液(艾阳):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注射用依那西普(恩利):类风湿关节炎 强直性脊柱炎

  阿达木单抗注射液(修美乐):类风湿关节炎 强直性脊柱炎

  注射用英夫利西单抗(类克):类风湿关节炎 强直性脊柱炎 克罗恩病

  注射用重组人Ⅱ型肿瘤坏死因子受体-抗体融合蛋白(益赛普):类风湿关节炎 强直性脊柱炎

  艾拉莫德片(艾得辛):类风湿关节炎

  注射用伊米苷酶(思而赞):戈谢氏病

  注射用重组人凝血因子IX(贝赋):乙型血友病

  碳酸镧咀嚼片(福斯利诺):高磷血症

  特材救助的医用耗材及对应病种具体是:

  脑深部电刺激疗法刺激器:帕金森症

  722实时动态胰岛素泵系统:18岁以下的1型糖尿病患者

   [编辑: 董芳]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