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房横梁挡光与合同不符 开发商:计划拆掉(图)

2015-03-23 09:27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多出的横梁把光线挡住了



  近日王先生很郁闷,当初他卖掉老家的房子,在岛城购买了一处有两个向阳卧室的新房,打算作为自己的婚房和父母的养老房,可是收房时却发现,其中一间南向卧室竟然一点阳光都没有,而挡住阳光的是屋子上方建造的一道横梁。“开发商当初称这层没有横梁,结果出现了这种情况,这明显属于违约。”王先生说,可是多次与开发商协商,却始终没有一个合理的解决方案。22日记者就此事联系上开发商,对方表示,挡光的横梁为装饰梁,目前他们正在协调将其拆掉。

   横梁挡住屋内阳光

  
  20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市北区瑞海北路的该小区,在王先生的带领下来到他购买的房子内。记者了解到,该房子是3室2厅2卫,全明通透户型,实测面积118.28平方米,位于顶楼16楼。来到房间内,记者看到客厅和主卧室都朝南向,屋内都是阳光明媚。随后王先生带记者来到屋内东侧的房间里,该房间也是朝南,紧靠着客厅,屋内设置了带玻璃的推拉门,王先生介绍,“看房子的时候,样板间把这个房间做成卧室,但营销时,说这是书房。当时还说明,我们买房后可以撤掉推拉门,当做卧室用。”来到这个房间,相比南向的主卧室和客厅,第一感觉很阴凉。

  “就是这道横梁,把阳光都给挡住了。”王先生的父亲指着房子上方,很气愤。记者看到,这间房子的窗户相比两侧房屋缩进来一段距离,顶端最外侧设置了一道宽约半米的横梁。正是因为这道横梁,导致室内光照严重不足。王先生告诉记者,在去年冬至这天,他曾专门到房子里查看情况,发现阳光正好照射在窗台上,屋内还是一点阳光没有,“这时候的太阳光线最斜,这天阳光都照不进来,其他时候更照不进来了。”他说,横梁对采光影响非常大,即使在阳光明媚的时候,亮度都不如北向卧室。

  他们不砸,我们不敢砸

  
  据王先生介绍,合同约定交房时间是2015年8月份交房,但在2014年12月份就接到通知收房。“看到有这么一道横梁,我们当然不能收,就跟开发商协商处理。”王先生介绍,最初一名杨姓经理负责此事,对方给出的处理办法是开发商出1万元,业主自己砸掉横梁。但王先生认为,从横梁悬空的情况来看,应该是混凝土结构,不容易砸掉,“而且楼层这么高,搞这么一个工程可能会有风险,我们自己砸也要承担。”更为重要的是,“这个横梁砸掉后,会不会影响楼体原本的结构?我们又是顶楼,如果后面出现漏雨一类的情况,怎么办?”

  “在我们协商的过程中,开发商说这个横梁他们不能砸,因为在房管部门报备过楼体的构造,他们盖的他们不能砸。听了这些话,我们更不敢砸了。”王先生介绍,后来开发商一名沈姓女士、朱姓经理都与他们协商过,得到过一个答复是“类似问题的赔偿在二三万元”,“意思应该是如果我们接受这个赔偿额度,就这样解决问题,但我们觉得房间没有阳光了,不是这样一笔钱就能补偿的。”

   退房间、退房都没结果

  
  王先生告诉记者,他们也考虑过如何解决这一难题,后来想到这样一个方案:“把这个房间退掉,我们不要了,开发商按面积退给我们房钱,他们把房子收回去,我们就当买了2室2厅的房子。”他说,开发商没有同意这样做,不得已,他们就想到了退房。他拿出了购房合同给记者看,找到其中的房屋建筑设计及平面图,“图纸上专门注明了‘此连梁仅5、8、11、15层有’,站在楼前面就能看到,这4层的确有一道横梁。我们买房的时候专门确认了,开发商说16层没有任何遮挡,这才买下来的。”王先生认为,房子现状与合同不符,即开发商违约。“我们合同里约定了,开发商违约,我们就可以行使单方面解除合同的权利,开发商要退还房价款,包括利息,还要承担赔偿责任,赔偿金额是总房价款的5%。”

  据介绍,王先生提出要退房,并要求得到赔偿款,“朱经理说,退房可以,房款也可以退,但赔偿款肯定没有。”他说,该负责人还称因为牵扯数额较大,决定不了,因此要上报领导,但一直没有给出明确的答复,“我们也找过律师咨询过,律师认为如果我们走法律程序,肯定能赢官司。既然如此,开发商为什么不痛快地赔偿?”

   婚期将近急了一家人

  
  记者采访中,王先生的父母在空房子里走来走去,看看明亮的客厅和主卧,再看看被横梁挡住阳光的房子,两人越看越生气。“我们把老家的房子卖了,这才凑够了首付,当初就是看中这个户型有两个南向的卧室,就想作为孩子的婚房和我们老两口的养老房。要不是有这么一道横梁,我们对这房子是非常满意。”王先生的父亲说。

  王先生告诉记者,不仅如此,2015年1月份,他和女朋友登记结婚,并计划在5月1日举办婚礼。但横梁影响了原本的计划,距离4月没有几天时间了,房子还是跟交房时差不多,即使立即开始装修,也来不及了。“我们觉得,这道横梁即使能拆,管理部门恐怕也不允许拆。所以,我们现在的想法是退房,再去找地方买个精装房,到时候结婚就用得上了。”王先生说。

  回应:为装饰梁,计划拆掉

  
  22日下午,记者联系上了该小区的开发商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挡光的横梁为装饰梁,目前正在协调将其拆掉。他表示,作为装饰梁可以拆除,起初的确不想给砸掉,但因为业主想要按照合同来退房,“原本交房时间是今年的8月份,现在还没到,我们拆掉的话,就符合合同了。”他说,目前正在将问题上报领导,只要确定拆除的相关费用,就可以进行了。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青]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瑞海北路 焦点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