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兴瑞任深圳市委书记 身兼中央委员职务(图)

2015-03-27 07:1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一个中央委员,一个中央候补委员,深圳书记级别首次高于省会广州。3月26日下午,据深圳特区报消息,经中央批准,马兴瑞任深圳市委书记;免去王荣的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职务。

  身兼中央委员

  短短两年时间内,马兴瑞已经历3次调职。

  2013年3月,他从企业高管转型为部委高官,由商入仕;2013年11月,他调任广东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开始地方执政履历。

  接替今年2月当选广东政协主席的前任王荣,马兴瑞成为深圳第十一任市委书记,同时也是深圳首个身兼中央委员职务的市委书记。

  此次接替王荣兼任深圳市委书记后,马兴瑞也成为中国15个副省级城市当中唯一一位身兼十八届中央委员的市委书记。

  自1994年,深圳被明确为副省级城市以来,由中央候补委员出任深圳市委书记几乎成为标配。马兴瑞的履新,让身处改革浪潮中的深圳,地位和角色更加令人期待。

  哈工大最年轻博导

  早在上世纪90年代,马兴瑞已经历一次转型。

  1959年10月出生在黑龙江双鸭山市一个矿工之家的马兴瑞,没有继续父亲和两个哥哥走过的路,而是幸运地跨入大学校门,成为高考恢复后的首批大学生。

  以名扬天下的教授为理想的他,先后从辽宁省阜新矿业学院(现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工程力学专业、天津大学一般力学专业、哈尔滨工业大学一般力学专业获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1988年3月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任教。1993年,成该校最年轻博导,1995年2月获任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

  1996年6月马兴瑞调到了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任分管预先研究、技术创新、发展规划等工作的副院长。

  2007年8月,马兴瑞被任命为航天科技总经理、党组书记。之后,他又兼任中国绕月探测工程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中国探月工程总指挥等职务。在他上任两个月时间后,“嫦娥一号”不负众望,成功踏上奔月之旅。2008年9月,“神舟七号”成功发射,中国人首次实现太空漫步。因为亲身参与和见证了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马兴瑞也被称作“航天少帅”。

  深圳新“当家”

  2013年全国两会刚刚落下帷幕,马兴瑞即有了新的“任务”。

  是年3月19日,马兴瑞被任命为工信部副部长、国家航天局长、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长。在工信部刚呆了8个月后,同年11月,马兴瑞又被安排到广东省出任省委副书记兼政法委书记。

  马兴瑞履新仅1个多月,广东省发动“雷霆扫毒”行动。2014年2月9日,东莞突击“扫黄”,再次引发社会大量关注。作为广东省委政法委书记的马兴瑞,在上述两次行动中必是关键人物之一。

  已站立在中国一线城市之列的深圳,未来发展将走向何方?

  深圳土地总面积1991.6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则早已超过一千万。地处珠江三角洲前沿的深圳,亦是连接香港和中国内地的纽带和桥梁。

  尽管深圳在过去几年的GDP增速始终保持在10% 以上,但在人口、土地、资源和环境的制约下,始终面临发展压力。

  马兴瑞新一轮的挑战和机遇,已经到来。据澎湃新闻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