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文化之都"莱西分会场:大妈扭秧歌"斗艳"

2015-03-27 10:2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铿锵的锣鼓敲起来、喜庆的秧歌扭起来。3月24日上午,在莱西市月湖广场上,“2015东亚文化之都·中国青岛活动年”莱西市分会场以热闹的广场舞拉开了帷幕。由“莱西大妈”组成的八支秧歌队争相斗艳表演,精彩的表演让市民大呼过瘾,不少市民表示:“时间太短了,还没看够呢。”

  莱西分会场舞动开幕

  春风吹绿月湖岸,秧歌扭得众颜开。3月24日上午,在莱西市月湖广场上,“莱西大妈”身着火红的服装,脚踩着轻盈的广场舞步表演了一出《开门见喜》,为“2015东亚文化之都·中国青岛活动年”莱西市分会场开幕式的展演以及系列群众文化活动拉开了序幕。

  莱西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工作人员介绍,“2015东亚文化之都”是国家文化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是中、日、韩三国在文化领域共同推进的东亚区域文化合作品牌。

  “今年,青岛市作为2015年中国唯一当选城市,而莱西分会场也将通过书画、音乐、舞蹈、戏剧等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展现莱西市优秀传统文化和文化建设。”工作人员称。

  秧歌队中多是中老年女性

  当天上午9时许,此次活动压轴的莱西大秧歌热闹开场,前来观看演出的市民将秧歌队围的里三层外三层。伴随着铿锵有力的锣鼓声,身着五彩艳丽服装的秧歌队演员扭腰挽扇、挥臂换肩,不停变换着队形和节奏,俏皮表演犹如春风佛面,使许多观众欢心雀跃笑逐颜开。

  记者采访了解到,此次秧歌表演的演员由来自莱西各社区八支秧歌队组成,其中大多是中老年女性,其中最大的77岁,很多秧歌演员骄傲地自夸“俺是‘莱西大妈’舞蹈队的”。

  “今年我77岁了,特别喜欢秧歌,只要有秧歌表演自己就来劲。”采访中,秧歌队成员李大妈告诉记者,扭秧歌,腰不酸腿不疼,既锻炼了身体又充实了生活,整个人都年轻。

  市民过眼瘾,直呼没看够

  “除了逢年过节能看到这么多秧歌表演,其他时候还见得真不多。”家住新村的张大爷带着小外孙也来“凑热闹”,看到这有广场活动就带孩子看看,没想到正好是自己喜欢的大秧歌。

  由于观看市民众多,怕孙女个头矮看不到的王大爷干脆将孙女放在肩头观看,王大爷的孙女时不时还手舞足蹈随着锣鼓在王大爷的肩头扭动起来。“这秧歌扭的规模大,没白来。”

  “多扭会就好了,还没看够呢。”秧歌演出结束以后,一名市民仍意犹未尽。她告诉记者,她就喜欢扭秧歌这个热闹劲儿,她平常也喜欢跳秧歌,看着他们扭秧歌,她感觉自己也在扭动,恨不得上去跟他们一起扭。

  分会场也精彩

  “2015东亚文化之都·中国青岛活动年”莱西市分会场的系列活动,由青岛市文广新局统筹安排,莱西市委宣传部、莱西市文广新局协办。开幕式的节目以“莱西秧歌”、广场舞、广场舞蹈等群文形式展演。

  “莱西市作为分会场之一,也将突出全民参与的特性,通过书画、音乐、舞蹈、戏剧等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让更多市民了解、参与这一活动。”工作人员介绍,当然也少不了咱们这些“莱西大妈”,就要用地道的莱西特色文化为青岛活动年浓墨添彩、锦上添花。

  文/图  记者 迟凯 本报通讯员 宫晓光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