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地球一小时"昨启动 青岛前海一线熄灯

2015-03-29 08:11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昨晚20:30-21:30,岛城前海一线的景观灯全部熄灭,五彩斑斓的夜青岛暂时“卸妆”。青岛与全球约7000个城市一起,响应世界自然基金会的“地球一小时”环保活动。昨晚,许多市民关掉家里的灯光走到户外,与家人、朋友共同响应这一环保活动的号召。

  记者 刘兰星 于波

  活动 沿海一线景观全熄灯

  据介绍,今年的“地球一小时”熄灯活动定于3月28日晚8时30分举行。昨晚这一时刻,包括“五月的风”、栈桥、小青岛等在内的岛城前海一线景观灯全部熄灭。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委了解到,多年来,我市一直积极响应“地球一小时”活动。得知今年此项活动将于昨天晚上8时30分开始后,市城乡建设委亮化主管部门立即向辖区主管部门下达指令,要求我市前海一线所有景观亮化设施全部关停一小时,响应活动号召。据介绍,昨晚1个小时时间内,我市西起八大峡广场,东至奥帆中心的前海一线,所有亮化设施全部关停。除了东海路一线的亮化景观外,我市还统一要求胶宁高架路和杭鞍高架路两条贯穿城市的东西大动脉上的亮化景观全部关停一小时。

  现场 小学环保课搬到户外

  当晚8时40分,往日里夜晚明如白昼的东海路显得暗淡了许多,五四广场上青岛的城市标志——“五月的风”上的景观灯也暂时关停,由五四广场向西望去,除了一路蜿蜒的路灯灯光外,许多地方都无法分清陆地和海岸。

  “今年的地球一小时活动主题是能见蔚蓝,代表了我们每个人对告别雾霾、寻回蓝天的期待……”昨日,大学路小学2014级四班班主任郭琳将一堂生动的环保课搬到了户外,让孩子们亲历熄灯一刻的壮观景象,更深刻地认识低碳环保的重要性。小学生们还在现场用荧光棒摆出了“60+”这一“地球一小时”活动的标识。熄灯了咱们一起仰望星空吧!青岛观象台在五四广场开展了熄灯伴星空活动,现场一共有4台天文望远镜,吸引了300多名学生和家长前来看月亮。“看到月亮了吧,还有一个小兔子,只不过耳朵是倒过来的。”青岛观象台台长孙立南告诉记者,虽然一天都有雾,但不影响观测,可以看到月亮和木星。据了解,从2009年至今,观测台举办的熄灯伴星空活动已经吸引了上千名中小学生前来参加,这次天文特色学校宁化路小学还特意自带了两台天文望远镜。“已经是第二次来看月亮了,最喜欢听讲解了,下次希望环境越来越好,能看到更多的星星。 ”宁化路小学三年级学生牟恺之高兴地说。

  热议 为“发烧”的地球降温

  从早上开始,论坛、微博、各大网站上都陆续推出了以“地球一小时”为话题的讨论,仅新浪微博上就开通了#2015地球一小时#话题,截至下午6时,该话题已经成为了首页上的热门话题,共有2957万名网友参与了话题讨论。和去年呼吁网友们关注环境保护不同的是,今年更多的知名博主们列出了详细的做法,比如从今天起任何电器不用立即拔掉插头;自备购物袋;远离一次性产品;选用节能电器;出行首选公共交通工具等。 “熄灯一小时不是目的,唤醒更多的人关注并参与节能减排保护环境才是目的。”网友利兰光说。还有的网友提出,借助地球一小时这个活动也应该让更多的人关注再生能源,用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只有这样才能挥别雾霾,才能重见蓝天。

  说法 瞬间开灯不会冲击电网

  “全市所有用户同时熄灯一小时,再同时开灯,这只是一种假设,因为虽然有一些电力用户会响应这一号召,但并不是成片的、大面积的,所以不会对我市的电力系统造成冲击等影响。 ”青岛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照明用电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不大,而且参与“熄灯一小时”的仅是一部分用户,并不是瞬间大量用户同时开关,所以电网负荷没有明显变化。国内许多城市都在响应这一号召,但没听说哪个城市的电网受到了熄灯一小时的冲击,所以市民无需担心。

  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与“地球一小时”活动

  新华社电 如何驱散雾霾、重见蓝天? 2015年地球一小时活动聚焦“能见蔚蓝”,倡导能源转型,更多利用可再生能源。同时,呼吁公众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开始低碳生活。

  28日晚8点半,世界自然基金会(WWF)联合北京市民间组织国际交流协会在首都博物馆开启地球一小时“能见蔚蓝”之夜。上海、西安、深圳、成都、西宁等地也纷纷以“能见蔚蓝”为主题,举办艺术展、骑行和夜跑等活动倡导节能环保。

  地球一小时活动由WWF于2007年发起,倡导公众、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在每年3月最后一个周六晚上8点半到9点半,关掉不必要的灯和其他耗电设备,以实际行动应对气候变化。2009年,地球一小时活动走进中国,成为凝聚环保力量的绿色节日。

  “这一小时里所点燃的环保热情和所凝聚的行动力量,将引导我们超越一小时,激励更多人发挥自己的力量,支持可再生能源,减少污染与碳排放,共同守护蓝天。 ”WWF(中国)总干事卢思骋说。

  据WWF(中国)项目执行总监李琳博士介绍,2015地球一小时活动将覆盖全球24个时区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出应对气候变化的强音。

   [编辑: 林永丽]

相关阅读

地球一小时 熄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