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发布文明祭奠提议书 公布24小时应急电话

2015-04-01 06:5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3月31日讯(记者 朱薪雨) 3月31日,青岛市民政部门召开文明祭扫通气会,发布今年清明节祭扫和殡葬工作的主要内容,要求各部门联合开展文明祭扫工作,并发布文明祭奠提议书。

  3月31日早上8时许,位于重庆南路和萍乡路路口的市殡仪馆南门已经堵得水泄不通,车辆几乎寸步难移,在殡仪馆正门往里看,里面已经挤满了前来祭祀亲人的人和车辆。“与往年相比,今年祭扫高峰来得比较早,工作日来祭扫的人数不比周末少,尤其是早上8点前后最多,市民可以选择错时祭扫。”市殡葬管理所田副所长介绍,根据统计,往年清明节前的工作日每天大约1万多人次前来祭扫,但是 3月30日、31日这两天每天都达到2万人次以上。今年,清明节祭扫活动有时间跨度长、出行人员多、接待任务重等特点。今年清明节的祭扫时间将从3月28日开始持续到4月6日共10天的时间,预计清明3天小长假期间,仅市殡仪馆每天将接待祭扫群众7万人左右。

  为了应对繁重的工作任务,3月30日至4月6日为清明节祭扫重点保障时段,各殡葬服务单位会实行24小时应急值守。各殡仪馆、经营性公墓4月4日至6日全员上岗;各区市设立清明节群众祭扫情况观察点,及时掌握群众的祭扫情况。市民政局还设立值班电话82106073全天24小时值守,确保清明节各项工作安全、有序的进行。

  清明节期间,民政部门还提前制定应急预案,发生应急情况将及时处置,确保供电、消防、应急疏散等管理设施设备完好,服务保障人力配足到位,防止火灾、拥挤踩踏和交通安全方面人身伤害事故的发生。

  文明祭奠倡议书

  清明节是广大市民祭奠逝者、缅怀先人的传统节日。市民通过各种方式寄托哀思,表达怀念之情,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继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引导“文明祭祀、低碳清明”新风尚,倡议市民清明节期间以健康、文明、低碳、有序的形式进行祭奠,争做文明市民。

  科学祭奠。摒弃焚烧纸钱、冥物等落后的祭奠方式,自觉开展文明祭奠,争做文明之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请您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

  文明祭奠。倡导市民通过鲜花祭奠、召开家庭追思会、网络祭奠(http://www.qdbz.cn)、天使信箱等新型文明祭扫形式,以献一束花、敬一杯酒,以及清扫墓碑、颂读祭文等温情文明、低碳环保方式寄托对亲人的思念。

  安全祭奠。请您严格遵守有关防火规定,不违规用火。做到不在公共祭奠场所、墓地、山林等易引发火灾的场所焚香烧纸、燃放鞭炮,不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林区,杜绝各种不安全隐患的发生。在人多拥挤的祭奠区域,希望广大市民朋友做到有序祭奠,防止拥挤踩踏等不安全事件发生。

  节俭祭奠。崇尚尊老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以节俭、环保、安全、文明的方式缅怀逝者。

  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用文明绿色环保祭奠的实际行动,努力营造健康、绿色的生活环境,共度一个平安、和谐、文明、有序的清明节。

                                                        2015年3月31日

  ■链接

  本月18日组织今年第一次海葬


  半岛都市报3月31日讯(记者 朱薪雨 ) 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青岛市率先在全国开展骨灰撒海活动。从1991年到2014年底,青岛市共举办骨灰撒海活动70次,10179具故人骨灰魂归大海。如按农村传统墓穴安葬计算,直接节约土地160多亩。截至2014年底,共举办免费撒海活动10次,为5237名故人家属免除费用261.2万元。今年4月18日将组织实施今年第一次海葬活动,目前已有800多名逝者家属报名参加。

  “有的区市对于海葬等生态安葬有额外补贴。”市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例如崂山区选择海葬的居民,可到所属街道办事处领取2000元补贴。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文明祭奠 清明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