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暴恐色情动漫要“人人喊打”

2015-04-01 09:2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李红梅

  文化部近日下发第23批违法违规互联网文化活动查处名单,土豆、优酷、爱奇艺、乐视、搜狐、酷米、腾讯视频等多家动漫网站因涉嫌提供含有诱导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和渲染暴力、色情、恐怖活动,危害社会公德内容的网络动漫产品,被列入查处名单。

  文化部此次查处的动漫网站,都是国内知名的视频发布平台。例如,土豆网传播严重违规的网络动漫12部,点击量过百万;再如,定位面向低幼儿童的酷米网,赫然提供宣扬暴力、恐怖、色情、危害社会公德等严重违规的网络动漫8部。要知道,网络动漫的观看者大多是未成年人,他们的心智尚未成熟,缺乏甄别是非的能力,身心健康极易受到不良动漫的负面影响,一旦在现实中模仿,后果不堪设想。

  《互联网文化管理暂行规定》和《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明确要求,网络动漫不得含有诱导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和渲染暴力、色情、赌博、恐怖活动、危害社会公德的内容。但遗憾的是,部分动漫网站无视法律规定,不履行应尽的内容自审义务,公然上传、播放、传播、链接违法违规网络动漫。去年12月,文化部曾重点整治含有宣扬色情、赌博、违背社会公德等违法违规内容的网络动漫,对9家网络动漫经营单位作出行政处罚,并依法关停10家动漫网站。文化部此次整治网络动漫市场,是前期工作的持续和扩展。

  动漫网站作为一个公开的网络发布平台,理应承担一定的公共责任,依法对所传播的动漫作品内容进行把关。而且,从网站的长远利益来看,只有提供优质、健康的动漫作品,才能真正赢得网友的青睐和忠诚,获得长远的可持续发展。倘若动漫网站为了提高一时的点击量,就不惜传播违法违规的动漫作品以吸引眼球,不仅会误导未成年人,也会影响自身的品牌形象和口碑,如此急功近利无异于饮鸩止渴。

  面对网络动漫市场的低俗暴戾之风,文化执法部门加大专项整治和日常巡查力度,对违法违规的动漫网站严格依法查处并公布名单,如此积极作为值得点赞。不过,促进动漫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在严查的同时,还应尽快建立分级制度,让不同年龄段的人根据各自需要选择合适的视听作品。动漫企业则应依照相关法律规定,健全内容自审制度,落实自审责任,对网络动漫作品进行严格把关,让那些宣扬以暴制暴、画面血腥恐怖、格调低俗不堪的动漫作品远离网络尤其是未成年人。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暴恐 色情动漫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