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阴"中国好人"麻本运:放弃公职回村行医37载

2015-04-01 14:48   来源: 鲁南商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麻本运为村民抓药。



  本报3月31日讯 (记者 徐文敏)3月28日,中国文明网“好人365”栏目报道了封面人物——蒙阴“中国好人”麻本运。其实早在年初,“上门医诊路一走37年,大山里的健康守护神”麻本运便入选了2015年1月份中国好人榜,成为全国学习的榜样。

  自2014年9月5日起,中国文明网推出《好人365》专栏,以“好人”为主题,以“小人物”为主体,每天讲述一位“中国好人”的平凡故事。麻本运之所以被选为3月28日的专栏封面人物,便源于他默默无私的奉献精神。

  61岁的麻本运是蒙阴县岱崮镇台头村卫生室的一名乡村医生。1974年,麻本运以优异的成绩,被临沂市商校录取。当时,一个庄户家的孩子能考上商校,可以说是鲤鱼跳过了龙门。然而麻本运并没有这么想,因为他心里还一直想着从医的梦。于是,他毅然决定弃高就低,自己调剂到了卫校。

  1977年,麻本运从临沂卫校毕业。在当时,以麻本运的实力本可以留在城市的大医院工作,但麻本运不顾家人反对,执意回到家乡,成了村里第一位赤脚医生。

  “小时候母亲身体一直不好,常常生活在病痛中。山里的医疗条件非常差,村里很多人生病都像母亲一样不愿意上医院而是硬扛着,不想让村里人再忍受这种病痛。”说到从小就有的从医梦,麻本运告诉记者。

  回到农村后,麻本运把全部精力都放在了为村民治病上来,全村2000多口人,谁家有什么病,谁家媳妇什么时候到预产期,谁家孩子什么时候该接种疫苗,麻本运心里都有一本账。37年来,乡医麻本运的脚步踏遍了台头村的每个角落、每条巷道。

  如今年过六旬的麻本运在乡村从医已经有37年,周围的人也早就习惯了麻大夫的就诊。即便入选了2015年1月份中国好人榜,3月28日荣登“好人365”封面人物,自己已经成为全国学习的榜样,麻本运还是如以前一样为村民看病。“不管年纪有多大,只要村里人需要,我就一直干下去。”采访最后,麻本运对记者说。

  相关链接

  从医37年从未收过出诊费

  1996年前后,麻本运所在的村卫生室刚成立,里面啥也没有,麻本运便自掏腰包为卫生室购置了桌椅板凳等物品。

  此后行医的37年里,麻本运从未收过出诊费。遇到孤寡老人或者家庭特别贫困的村民无钱买药,麻本运总会毫不犹豫地为患者补贴医药费。在麻本运看来,自己穿得再差、吃得再不好都没关系,重要的是能够把村民的病看好。“看好一个病,咱这心里就觉得舒坦。做人要讲人品,行医要重医德。”麻本运常常这样说道。

  其实,麻本运的收入并不丰厚。最初一个月的工资只有300元,村里成立卫生室之前麻本运在自己家里坐诊,每个月的收入还不够购药的费用。即便现在,麻本运每月工资也只有七八百元,但他从未计较过这些。

  由于医术精湛,就连邻村的患者也会找麻本运就诊。哪家有人病了,一个电话过来,他立即上门诊疗,或者载着患者回卫生室救治,有时碰到疑难杂症自己无法救治,他就想方设法帮助病人转到镇医院。

  记者 徐文敏

   [编辑: 张珍珍]

相关阅读

中国好人 公职 行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